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過猶不及~女兒考試作文題目系列(一)

除了有現成的題目可以使用,也能讓自己做更多元的思考,避免想來想去就是那些個題材,可謂一舉兩得。

每天一文最大的挑戰,就是臨時沒有任何靈感或事件可以發揮,就會一整天心神不寧,而近乎強迫症地要求自己每天一文,也是知道自己一旦允許停了一天,以後大概就變成週更了。所以,我決定啟動「女兒考試作文題目」這個系列,除了有現成的題目可以使用,也能讓自己做更多元的思考,避免想來想去就是那些個題材,可謂一舉兩得。

那天女兒分享「過猶不及」這個作文題目,我還特地上網查了一下,根據教育部成語典的釋義為「做事過分就好比做得不夠一樣,皆不妥當;指事情要做得恰到好處。語出《論語‧先進》」。簡單的說,就是要拿捏好分寸,不可輕忽大意,但也要適可而止即是;女兒倒是也能說出大概的意思,但我們都知道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通常就是不容易呀!

好,但是沒關係,本篇作文的重點在於「舉例說明」,知道操作型定義了,接下來我就先確認女兒的舉例是否恰當;她舉了生活中很常見的例子,就是「減肥」。她以很多愛美的女性,為了追求外表美好的體態,而以飲食控制、運動、甚至藥物等方式來減肥,或許能因此得到想要的體態,但也有些女性因為過度的控制飲食、不當使用藥物等原因,反而造成健康上的損害,可謂得不償失,這就是過猶不及的例子。我一聽倒覺得合理,看來拿到4級分也算有道理。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我也跟女兒分享了我自己對於這個主題的兩個想法:

首先,關於我自己的親身經歷與感受。我是個很愛投資,也會不自主「關心行情」的人,適當的關心當然無可厚非,畢竟有時也要掌握一些市場狀況,特別是有調整持股或加減碼的需求時;但是我自己很容易「手癢」,輕則有空就打開app看行情變化、重則因為行情變化而進一步做衝動的買賣,通常這樣的結果都是十分耗費時間與心力的,運氣不好還會因此少賺或多賠,每每事後檢討都是悔不當初,根本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行情本來就上上下下,過度關心只是搞得自己心神不寧、又浪費時間罷了,這就是一個過猶不及血淋淋的負面教材。

此外,在教育界更是看多了「過猶不及」的例子。生育、教養子女本是父母的責任,但有些父母對子女疏於照顧,不是交給祖父母隔代教養,就是連三餐、整潔儀容等生活基本需求都無法確實顧及,更遑論功課上的指導或資源提供,所以我時常感慨,許多因為低成就表現而進入資源班接受服務的孩子,其實都是「假學障」(非真正的身心障礙引起的學習問題),如果能有基本良好的家庭環境,或許都能有更穩定、更佳的學習表現。而與之相反的,就是大小事都無微不至的父母,小到如幫孩子拿書包、手提袋(而且孩子已經習慣到父母一出現就把所有東西往父母身上堆)、大至不明究理事事為孩子出頭,搞的孩子不是依賴成性、就是缺乏挫折容忍度、不知道如何處理人際糾紛等問題叢生,以上兩個極端,就是很標準的過猶不及的親子教養現場狀況。

思考到教養的這個例子時,我也細細地反省我自己,雖然我也會對女兒該做的事有所要求,女兒也不至於太過依賴,但總覺得她對於家裡的一些事情不太主動去關心與協助,好像都是因為我平常會扛起來做,不太要求她去幫忙,總想說她能把自己的功課照顧好就阿彌陀佛了,還指望她幫忙家裡的雜務?但想想這樣其實也不太對,有點「不及」,應該適度地讓她分擔一些家庭責任,畢竟是家中的一份子,就該盡一份責任與義務。

總之,任何大小事務的處理,其實都是需要思考與斟酌的,如何能做到「恰到好處」,更是需要經驗慢慢的累積,相信最後便能成為每個人處事的智慧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