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貓貓新年徵文:馬特市與區塊鏈~我的分享

(编辑过)
如之前所說,我是投資派,就我投資的觀點與做法來分享。

貓貓的新年徵文,就是與區塊鏈相關即可,所以想想就來分享一下,恰巧最近也花了很多時間和思緒來整理自己在區塊鏈世界的一些想法和做法,剛好也可以自己做個簡單的彙整。但我想先強調的是,因為我之前曾有過一些不專業(不成熟)的加密貨幣投資分享,有些想法在這段期間其實也有所改變,必須承認幣圈的水真的太深,很多資訊、專業等都非一蹴可幾,因此"動態調整"我想也是投資幣圈的上策,並且也應考量個人的狀況(財力、個性等),而之前的摸索期也是很寶貴的歷程,慢慢的就會形塑自己在幣圈的想法與做法。

先談馬特市

要談加密貨幣投資,好像每個人都離不開馬特市。我也不例外,當初因為留停想找點事做,發現了"寫作有價"這個理念,覺得很棒,所以就加入了。中間也有加入幾個社交寫作平台,如Potato Media、noise.cash等,但可能生性懶散不太喜歡弄照片,也比較喜歡純寫作(就是劈哩啪啦想寫甚麼就寫甚麼),所以最後就只繼續經營馬特市,另外也搭配上象特市偶爾做一些分享,當然,也因此得到了$LIKE的回饋,正式接觸加密貨幣。

再談摸索期

因為接觸了加密貨幣,就開始了"投資"加密貨幣的想法,當然,我初進場時是去年11月左右,當時的比特幣約莫60,000美,可見市場的情緒正向,對於我這樣已經錯過許多的幣圈小白,當然是迫不及待的投入。中間開了派網、幣安、MAX、Bybit 、MEXC和AscendEX交易所,都是"中心化交易所",並參與了不同的理財活動,本來也算玩得開心,但後來在今年1月初因為10隻吉娃娃($HUAHUA)正式踏入Osmosis,發現"礦池"這種好東西,於是在"化繁為簡、報酬率至上、看好Cosmos生態發展"的三大考量下,正式做出調整,也呈現出目前投資配置的樣貌。

目前的投資配置

1.中心化交易所:保留MAX、幣安與AscendEX三個平臺,各有功能,簡單分享如下:

(1)MAX交易所:臺幣入金、出金用。

(2)幣安交易所:買、賣$ATOM用。(目前只有買、沒賣過$ATOM);另外,當時有透過幣安參與Polkadot的插槽拍賣,未來仍有部分分配的紅利會進帳。

(3)AscendEX交易所:因為不想一次把配置的資金全部打進Osmosis,想保留25%左右,想說萬一有大幅下跌的時候可以抄底,因此尋找一個可以用穩定幣參與理財活動獲得收益的資金停泊處,比較後選擇他,因為有用USDT參與新幣挖礦的活動,而且參與者不像其它較大的交易所那麼多人,比較有不錯的收益。

另外也分享一下,我參與Osmosis的方式是,台幣入金MAX買USDT,提轉到幣安(目前免手續費),幣安先把SUDT買成幣安穩定幣BUSD(免手續費),接著以BUSD掛單(Maker)買$ATOM(免手續費),買好後提轉入Kpler錢包(0.005$ATOM),然後從Osmosis操作轉入即可。未來出金回臺幣的流程相反即可。目前免手續費的部份都在優惠期內,需要入金的朋友可以參考。

2.去中心化交易等:分三大部分:流動性挖礦、質押、等空投

(1)流動性挖礦:主力當然在Osmosis,原則上因為對於上架的幣都算有信心(聽說Osmosis要上架不是隨隨便便的?),所以就會參考"激勵"的報酬率來考量各礦池配置的比例;最近還有參加JunoswapSifchain兩個平台的流動性提供,前者是因為參考了@閱讀筆耕 大的文章想撸空投的機會,所以至今尚未有任何報酬的狀況就丟進去了,但目前議案14已經投票中,會有3個池子開始有獎勵出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考慮撥一部分資金參與;後者則是因為近期Osmosis上架了$ROWAN,所以有留意到,而且他每個月都有幾個池會提供300%的保證獎勵,其它的則有100%的保證獎勵,個人覺得很香,而且它有跨鏈的幣種選擇,或許未來有其發展性,不過目前鎖倉的總價值與Osmosis比還差很多,值得觀察。

(2)質押:這就不用說了。質押除了提供網絡的安全性、參與治理外,對於投資人來說,就是"未來發展性"、"質押收益"和"等空投機會"三個考量了,當然,因為質押後要解除必須有短則8天,長則28天的等待期,因此要放進質押的幣,首先考量當然就是發展性,也就是"前(錢)途"是否光明,至於收益和空投機會,算是錦上添花的考量。目前我的主要質押是:$ATOM、$OSMO和$JUNO。

(3)空投:空投的來源和條件很多,不過主要就是"質押"和"提供流動性",我加入算晚,前陣子的好多空投都只能看、領不到。最近開始有著落了,首發是$NOM(因為質押$ATOM),最近是有點莫名其妙的迷因幣$HULC(質押$JUNO和參與Junoswap任一礦池流動性,共2次),空投感覺就有點像中獎,領到無論多少都挺開心的,也是另外一種樂趣所在吧!

簡單的說明就差不多是這樣了,我個人最後分享一下我後來放棄中心化交易所的關鍵,主要是:報酬率太差。畢竟我是投資派,風險與報酬之間的衡量是很關鍵的因素,中心化交易所"看似"相對安全,因此參與的人很多,瓜分了不少利潤;此外,交易所也要賺錢,所以理財商品提供給大家的報酬率相比之下真的低了不少。我必須說:幣圈目前是剛起步的市場,風險極大,如果不能提供相對的高報酬做為回報,為何要參與?當然,我對於加密貨幣、區塊鏈的發展是有信心的,但當中汰弱留強、物競天擇的道理還是在,因此初期百家爭鳴處處是機會、也處處是風險,因此,我投資幣圈只占個人不到5%的總資金,而且以追求相對高報酬為基準來做配置,我想就是我目前的加密貨幣投資的想法和做法了,與大家分享。

最後,分享我家的烏龜,這是之前拍的,一付想逃脫的模樣,結果卡在一半,超搞笑。

我絕對不是卡住了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