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年末清單 ︱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轉眼間2021這一年,竟然即將告終。雖然也不至於不著痕跡,但回首這已然過去的11個多月,超過330天的日子,我不禁捶胸頓足、自責不已,光是看著我床頭的那兩本書,我每天就總是抱著深深的愧疚進入夢鄉,太多想做而未做之事總是徒留遺憾,說明不夠自律與堅持;但幸好仍有些想做也做了的事值得欣慰,或許是一時衝動,但想來總是慶幸,慶幸自己堅持了那份衝動吧!

那份衝動造就了今年一件影響我很多的事,就是「留職停薪」。因為這是一個邁向我人生一個重大目標~「不在現有的工作中被退休」的跳板,這樣的雄心壯志打從我剛當老師就有了,但總是在現實與生活之中被遺忘、甚至是刻意遺忘;但就在今年,我盤點了一下自己的資源,也沉澱了一下自己的思緒,並與家人溝通好、獲得支持,便勇敢地向學校申請。雖然,必須面對沒有穩定且還不錯的收入,有時想來總是小小心慌,但我不得不調整好心態,去面對我新的生活步調並實踐我的人生目標。

而也因為這樣,我的生活也必須做出一些改變,到目前為止我比較重大的改變有三個:

(一)開始在寫作平台寫文章,分享之餘也擼一些虛擬貨幣:留停後,還是想尋找一些有興趣又可以賺點收入的機會,剛好透過爬文發現了一些寫作平台節和虛擬貨幣的回饋,於是衡量後加入了馬特市與馬鈴薯,至今努力著維持每日一文(馬特市),並積極參加社區活動徵文,也算是給自己一個小挑戰,每天想主題寫文章其實有時會遇到瓶頸、沒靈感,但是又不想輕易放棄,有時真的很煎熬,但完成時又很有成就感。

(二)開始研究並投資虛擬貨幣:因為得到虛擬貨幣的回饋,加上平台上有關區塊鏈、虛擬貨幣的文章不少,因此慢慢的從「必須弄懂」而研究,到「有興趣」、「想投資賺錢」而更深入去了解,這部份也在最近佔據了我很多時間,才慢慢找到自己的一些方向和步調;現在我投入我1%的資產進入幣圈,實際去做操作來感受其氛圍及驗證自己的想法,除了經驗值,更想帶一些獲利回來。

(三)開始每天準備早、晚餐:這是我留停前就給自己的承諾,也是老婆與女兒對於我留停的期望,這樣她們就能每天好整以暇地在家吃早餐、晚餐,不用擔心上班上學趕時間、不用擔心吃太多外食不健康,唯一該擔心的是「不美味」吧!於是,我成了「煮夫」,每天張羅食材、簡單烹煮也成了我近來生活中的重大改變。

當然,對於已然的影響與改變,我目前還是很樂在其中,但每每檢視生活中的狀況,總發現還是有一些因此被我在不自覺中排擠、犧牲掉的事,而我會對此耿耿於懷,所以,我希望在新的一年,可以將這些新的改變與舊的習慣做一些分配予調整,並且努力落實,因為我明白,雖然我的計畫看起來似乎微不足道,但其實卻都是對我自己長期人生目標有著重大的影像力,也是要達到人生目標的重要關鍵呢!以下,就是我的三個明年計畫:

(一)      每個月讀兩本書

原因:既然要每天發文,我個人對自己的寫作還是有一些要求,至少要對想法的表達、事件的陳述能清楚易懂,可以的話再針對詞彙和修辭更字斟句酌些;因此,我想多閱讀一些自己喜愛的作家的作品,來增加自己的寫作駕馭能力,也能透過閱讀來增加寫作主題的靈感。

規劃:訂定自己固定閱讀的時間,並徹底落實。說到底就是自己自律不夠,常常禁不住手機的誘惑,雖然也是常用手機來閱讀一些文章或資訊,但總是排擠了該做的事;因此,每天預留至少30分鐘(前一天先規劃好整天行程時安排進去),並且強迫自己收起手機、屏除雜物,靜心閱讀。

(二)      運動及早睡(11點上床就寢)

原因:因為我沒有辦法晚起,所以我一定得早睡,才能有比較充足的睡眠。早上我必須配合老婆和女兒的時間準備早餐、送女兒上學,因此,我都還是得維持6點起床;但留停後少了工作壓力,常常東摸西摸到12點還不睡,因此睡眠時間不太足夠(自己都有感覺),而我又不習慣睡回籠覺補眠,所以只能靠早睡來讓自己有充足的睡眠。而且,年紀越大越有感,沒睡飽的身體反應都很明顯,真的不能拿健康開玩笑。

此外,明知道運動的重要卻總是忽略,加上因為寫作、查資料更常靜態地坐著不動,看著原本還算結實的身體逐漸鬆垮,而且沒有健康就別想談人生目標,因此,固定的運動肯定是要確實執行的。

規劃:讓自己在10點前完成家務的整理,以及女兒的生活、學業督促,留一些時間做隔天的行程規畫及準備,然後盡快上床就寢;過往很常拖拉找資料、看視頻等也該捨棄,並於隔日行程中添加做為預做之事,開始養成一種"不用現在立刻得做”的習慣,降低對急迫感的焦慮,安心就寢。

運動的部份就如同閱讀一般,將其排進每天的行程規畫中,並努力直排除萬難去執行。

(三)      花更多時間陪伴父母

原因:之前工作忙碌,加上女兒上國中後課業、活動不少,因此有一陣子幾乎每一、兩個月才能回老家探視父母,因此心中很過意不去,後來疫情影響更嚴重,隔了三個月才見上一面,自己都覺得誇張了。我出社會後就離開家鄉在外地發展、定居,因此對於父母的照顧總無法盡上心力,想讓自己能為父母多盡點孝道,雖不能常伴左右,至少也要經常探視,多陪他們聊聊天、吃吃飯,或是需要的時候照顧他們。

規劃:和老婆、女兒做好溝通,偶爾能一起回去探視,偶爾就由我自己當兒子的回去探視,也要配合女兒國三的周末輔導課,調配自己的行程與體力,就是盡力做到每兩個星期回去一趟的目標。

這三個目標,看似都是平淡無奇,但對於我來說,卻又真的常常難以落實,於是也希望透過這篇文章來自我提醒,期待在新的一年,能夠將這樣看似樸實無華,但卻對我自己有著深刻影響的三個目標徹底做到,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