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冥冥中的暗示?那次的收穫與錯過

寫出來,想讓自己好過一些,也想利用這次告訴自己:「都過去了,就繼續往前吧!股市裡最不缺的就是機會,你有眼光,下次,別在輕易沒來由的放手囉!」

小時候,阿公有簽六合彩的嗜好,每當知道我們前一晚做夢,他就會詢問我們夢境,甚至問我們在夢中有沒有看見什麼號碼,我經常感到疑惑,後來才知道這都是他簽牌的「靈感來源」。

後來,也經常聽到一些鄉野奇談,說某某人夢見某個祖先,告訴他一組號碼,結果果然中了大獎,但那個某某人始終是某個親戚的誰誰又誰誰的,從來沒有個確實身分或親自現身說明;會現身說明法的人始終是抱著遺憾,要不就是懊悔怎麼沒有相信祖先,要不就是自責解讀錯誤,把18看成81之類的。

但我總覺得這都是事後諸葛罷了。
但這樣事後諸葛的遺憾,就是我想分享的親身經歷。

話說2008年正值金融海嘯,股市慘不忍睹,而我也多少受到一些牽連,損失了一部份資金。於是,也是在那時,我決定要重新慎選標的,找一家有前景、發展中、生活化的股票,挑來挑去,我挑中了「寶雅」

「寶雅」這家公司,戰略正確,當時年輕的第二代接班,決定上市募資、大力拓展,我十分認同;加上寶雅當時分店約30家,以我當時估算至少能開100家的實力,發展力十足;外加剛好住家附近開了一家,常常能晃過去採買兼做田野調查,覺得環境明亮、品項多、女性消費者多,又是生活用品大宗,十分生活化。而且當時「寶雅」每年賺3元,股價已經跌到20元以下,簡直是不可多得的好標的。

於是我選擇「歐印」(All in)全部身家(雖然也不算多),滿心期待「寶雅」如同美國的「Walmart」或台灣的「統一超」一般,隨著分店越開越多,獲利也能節節高升,股價隨之一飛衝天。

後來的結果有些讀者應該知道,請看~

17元那個點位就是我的開始進場點!

如果把配股配息算進去,從2008年至今最多漲了快100倍。大家也別急著恭喜我,因為我雖然有賺,但錯過的更多。股市裡常說:「『魚頭』賺不到很正常,那是給先知賺的;我們追求賺『魚身』,因為那是大部分的獲利,給認真的投資人賺;至於最後的『魚尾』,就留一點給別人賺吧!那些是勇敢的追漲者。」但我的心情,只能用下面這張圖來形容…

真是始料未及的發展!

這魚尾也太大了,相較起來我的獲利也太微不足道,根本只有「魚嘴」吧!這種賺錢卻很不開心的狀況真的是糟透了。

不過一切只能說是我咎由自取,明明老天爺都給了我暗示了,我卻沒有注意。

話說當時因為賭上全部身家,所以我其實心很慌,雖然對「寶雅」有我自己做功課後的見解,但心情總是隨著股價而起起落落,於是我經常對著老婆訴說寶雅的好,期待從她身上也可以得到一些認同來加強我的信心。但想來,老婆始終沒有說什麼,卻用行動來支持我,每次我提議要去寶雅逛逛(不誇張,一個星期至少一次),她總是欣喜的贊同我,然後把購物籃放滿她喜歡的商品,交給我去結帳。她明明是要讓我實際感受到寶雅生意興隆、營業額節節上升,絕對是值得長期持有的好標的;怎麼我當時只覺得老婆趁機占我便宜,趁我對寶雅意亂情迷時敲詐我一番呢?於是我錯過了第一次上天的暗示。

但上天是寬容的,祂決定給我第二次暗示。當年女兒還是包著尿布外出的年紀,偏偏我們又喜歡挑在吃完晚餐後去逛寶雅,也不知道是不是巧合?總之,大家也知道「有進有出」的道理,於是,經常在逛寶雅時,女兒就會冷不防產出一坨又一坨的「黃金」,讓我和老婆總是拖著女兒落荒而逃。事後想想,這不就是暗示我寶雅是個能賺錢的「黃金標的」嗎?我更應該好好的抱住,而不是輕易的放手呀!

但我就是輕易的放手了,一切事後懊悔於事無補。所以鬱悶地賺了小小的「魚身」,悲傷地看著寶雅偌大的「魚尾」從我手中溜走了。

我也知道大家可能覺得這是個牽強附會的故事,但對於一個與「財神爺」擦肩而過的平凡人來說,或許是個無可避免的自我安慰(或責難)吧!如同那些錯過明牌的親戚,總有著旁人無法體會的「早知道…如果…我就…」的遺憾吧!

這就是我曾經錯過、而深深遺憾的故事,在股市投資這麼多年以來,這幾乎是我最最最深的一個了。寫出來,想讓自己好過一些,也想利用這次告訴自己:「都過去了,就繼續往前吧!股市裡最不缺的就是機會,你有眼光,下次,別在輕易沒來由的放手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