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來杯香醇的熱咖啡

Photo by Clay Banks on Unsplash

「咖啡」,幾乎是現代人每天早晨人手一杯的提神飲料,好像缺少了它,一整天就提不起勁,嚴重的還會有頭痛的狀況產生呢!會不會是咖啡因成癮?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唯一知道的是,每天早上來一杯咖啡,已經是我的例行公事了。

小時候,就常常看爸媽在泡咖啡,那個時候家裡的櫃子上擺著兩大罐、一小盒的,大罐的一罐是咖啡顆粒、一罐是奶精粉,小盒的則是方糖,那時印象中爸媽都是晚上在泡咖啡,把咖啡顆粒、奶精按喜好比例放進馬克杯中,加入熱水攪拌,接著加入方糖再攪拌均勻,一杯冒著白煙、香醇的咖啡就泡好了,可惜爸媽都不讓我們喝,說那是「大人的飲料」,替咖啡增添了一種神祕感。說也奇怪,小時候的我竟然也沒有想去偷偷泡來喝的慾望,可能是看起來顏色怪怪的吧!哈哈~~

後來,到了高中時開始比較會喝咖啡,但是所謂「會喝」,通常就是指考試前為了熬夜讀書的需要。當時開始知道咖啡是一種「可以提神、甚至讓人睡不著」的飲料,對於想考前衝刺一波的我來說簡直是仙丹妙藥。我還記得第一次在重要的考試前,我跑到便利商店買了兩罐「伯朗咖啡」,其中一罐還是「藍山風味」,到了晚上約莫十點、十一點時,我看時辰已到,差不多想睡了,於是就喝下一罐咖啡繼續讀書,但讀沒多久就失去意識,再驚醒時才發現我趴在書桌上睡著了,迷迷糊糊的只好鑽回被窩中繼續睡,咖啡並沒有發揮神力。後來我才知道,咖啡因要起效果是需要一點時間的,像我這樣想睡了才喝,其實效果不彰;真沒想到,喝咖啡也是有學問的呀!

不過說起喝咖啡有學問之外,喝咖啡更是要「講究」的。如今的我,每天早晨的咖啡都是「自己手沖的單品黑咖啡」呢!想當初四、五年前,學校有一位老師非常熱衷自己手沖咖啡,還熱情推廣,常常邀請我們去辦公室「喝一杯」;甚至有幾次全校教師研習的時間,他還把整組泡咖啡的工具帶到研習會場,現場手沖給我們喝;當時我對他的手沖咖啡表現得相當熱情,他也因此邀請我參加「盲測咖啡豆」活動,他準備了好幾種豆子,一一的手沖給我們喝,讓我們比較各種豆子的差異並挑選最喜好的。就在這樣「近朱者赤」的影響下,沒多久我就淪陷了,乾脆自己買了整套工具,開始了自己手沖咖啡的生活。

老婆看我興致勃勃,本來對喝咖啡沒有特別喜好的她也只好捧場,偶爾早上來杯我熱情推銷的現沖咖啡,沒想到最後上癮,每天都要來一杯,有時候趕時間、想偷懶時,還會被老婆唸:「我的咖啡咧?」我雖然有點無奈,但也開心,至少我的手沖咖啡讓老婆征服了老婆的味蕾,她常說:「喝起來就是跟外面賣的不一樣。」當然不一樣,我可是買好豆子呢!加上滿滿的手作心意,當然是好喝啦!

於是,每天早上沖兩杯咖啡,成了我的日常,不過我覺得挺好,因為不但好喝,更能省錢,真是一舉兩得呢!

我的整套手沖咖啡用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