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與海
可可與海

香港人 用電影看人生 熱愛歷史文化

再沒有限期(1)

世間萬物皆有限期,一年到了期限,怎麼挽留也挽留不住。感情仔一樣,就如陽光從早上的溫和,去到中午的熾熱,再到下午的悶熱,及至叫人驚艶的夕陽,看着黑渿渿的夜空,沒有半點光芒、沒有半點生機、沒有半點希望,看着看着叫人不禁想起過往我和母親關係之間的種種限期。

在嬰兒至小學時期,是依賴期。那時的太陽初昇,以溫和的光溫暖大地,猶如母親溫柔的語氣。那時候,我每天一到黃昏就會不停嚷着:「媽媽!媽媽!今天仔要給我做好吃的菜!」;晚上一洗完澡就會拉着媽媽的手叫着:「媽媽!媽媽!給我吹吹頭髮!」; 晚上睡覺前仔一定會纏着母親閙:「媽媽!媽媽!給我說故事!」而母親面對我這些要求總是面帶笑容如清晨的陽光般溫柔地答應着。

當升上中學後,依賴期便到了限期並消失得無影無蹤。迎來的,是熱情期。在中學至大學期間,是中午時份的太陽,母親就像耀眼的太陽照耀着我的生命,不容許一絲黑暗;又像熾熱的陽光保護着我,將寒冷趕盡殺絕。在這段時期,我每天回到家便立馬飛奔到廚房找母親,跟她分享喜樂與哀愁.還記得有一次在學校受到委屈,回到家便哀傷起來,只見母親的眼神如熾熱的陽光,像要把所有令我難堪的事和物燒成灰燼。

可惜,期限到了。熱情期始終要過去,但我萬萬想不到正在向我們招手的是分歧和疏遠期。在那時候.陽光已沒有了當初的熱熾,留下的卻是叫人生厭的悶熱,晨光開始熹微,我們的感情也隨之變淡。那時候,我們經常因為大小事而爭吵,更因此而漸漸疏遠。基於出到社會後開始工作的原因,加班開始變成了家常便飯,由於經常性晚歸的原因,我們的生活作息時間出現了衝突、矛盾甚至分歧,彼此間的關係急轉直下,最後我更搬離了這個家,離開了母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