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與海
可可與海

香港人 用電影看人生 熱愛歷史文化

電影 <怪胎> 觀後感

這是一部台灣電影, 早在8月時就在台灣上映了,香港在11月才上映。光聽電影名字,並沒有很吸引我,但看了電影預告後我馬上就有興趣了。

故事講述男主角陳柏青(林柏宏 飾)是一名嚴重神經性強迫症患者,有非常嚴重的潔癖,非不得已要出門時都是全副武裝;穿防塵衣、戴手套、戴口罩,還會不停的洗手,所以他幾乎沒辦法正常社交生活。在一般人眼中,柏青就是個異於常人的怪胎。每月的15日唯一一天出門採買的日子,就在某個命運的15日,他遇見了與他「同病相憐」的另一個怪胎—女主角陳靜(謝欣穎 飾)。陳靜除了跟柏青一樣有嚴重的潔癖之外,她的皮膚只要在家以外的地方待上超過四小時就會嚴重過敏,全身長出紅斑。原本以為自己要永遠孤單活在這世界上的兩人,老天爺讓他們相遇,發展出一塵不染的愛情,彷彿擁有了彼此就不再害怕被世界遺棄。然而這段看似命中註定的關係,卻在柏青的強迫症突然消失後,漸漸的變了調…愛情的承諾,真的能永保新鮮嗎?

從拍攝手法上, 如果你不跟我說這是用iphone拍的,我根本沒有察覺。看起來和一般用專業攝影機拍的電影無異,畫質十分清晰。觀看完電影回家後,在youtube看了關於導演廖明毅的訪問,才真正看出這是用iphone拍的電影。電影中有很多特殊的鏡頭,只有用iphone才能拍出,因為iphone的體積很小,能夠放置在不同的地方,因此創造出攝影機不能拍出的畫面。

這部電影的色彩十分豐富,無論是男女主的衣服,還是他們的家,都運用了大膽的顏色,令人賞心悅目。

我最喜歡的拍攝手法是當男主的強迫症還未消失時,畫面是正方形的(4:3),但當男主的強迫症消失時,畫面切換成全螢幕(16:9),觀眾也能感受到不再被強迫症束縛。

以下內容將有劇透    以下內容將有劇透    以下內容將有劇透

看過電影後最大的感悟是-- 改變才是不變的真理。在電影中,男主在強迫症消失後,逐漸回復正常的生活,出門的次數變多,更成為一般的上班族,繼而變心。男主改變了很多,可以說是改頭換面,但女主的強迫症依然存在,無法跟男主一同改變,兩人的步伐從此不同。女主後來質問男主: '你為什麼說變就變?' 顯然,女主無法接受改變。但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是不停在改變和成長,根本不可能會永恆不變。只有我們和對方一同改變,才能夠維持一段關係。

一個人改變了,但另一個人原地踏步,這段關係最終只會走向破裂。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結局以悲劇收場,沒有為了滿足觀眾的慾望而強行用喜劇收場。在電影中,兩人的關係在男主強迫症消失時早已改變,出現了裂縫。隨著劇情的發展,裂縫越變越大,演變成無法修補的結局。女主後來也感悟出,無論是誰先有改變,這段關係也不會長遠。兩人的感情只建基於強迫症這個薄弱的基礎上,只要這個共通點消失了,這段關係也會隨即消失,根本沒有可能發展成 Happy ending 。

一部電影刷新了我對台灣電影的固有看法,如果你還在糾結要不要看這部電影,我建議你放手一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