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星晴
陳星晴

【互拍】 1年隱青經驗,中四輟學工作 突然醒覺,趕尾班車做末代會考及高考生 中大中文教育、港大教育碩士Dean's list 創辦線上學校「日光製作」,五天爆班 rebrand.ly/hiatari

【由輟學廢青到港大碩士 2: 麵包的教訓】

上中三第一天,班主任說:「我是新來的,你們對我而言也是一班全新的學生。我不知道你們以前是怎樣的,總之我們一起從新開始。」我們都知道,一個真的一無所知的老師,並不會說那樣此地無銀的話。我十分肯定老師已經聽過我諸多事跡。

上中三第一天,班主任說:「我是新來的,你們對我而言也是一班全新的學生。我不知道你們以前是怎樣的,總之我們一起從新開始。」我們都知道,一個真的一無所知的老師,並不會說那樣此地無銀的話。我十分肯定老師已經聽過我諸多事跡。

在香港的舊教育制度下,學生要在中四選修文科、理科或商科班,如無意外,會在同一所學校升讀。至於能否成功入讀志願班級,就看你的成績排名了。很多初中時成績不好的學生,也會為了選讀心儀組別(或避免升讀不喜歡的組別),而開始奮發唸書。以往「好事多籮」的我,也開始認真起來,洗心革面,做一個正常的學生。

那一年我喜歡地理,可以認識許多有趣的現象,而且覺得跟自己關係密切,不如數學那麼離地。同時,很幸運遇上好老師,教中文和中史生動有趣,我也愛上了聽歷史故事。加上我本來就較擅長語文,所以下決心要成功入讀文科班。這是我人生中第一個學業目標,也是第一次為了達到目標而努力。

就這樣相安無事過了大半年,我的成績進步了不少,而且不再到處生事,相信班主任也對我真正重新開始感到詫異。可是在下學期,發生了一件小事,這件小事對我而言卻是個大挫折。

校規禁止學生在課室飲食,但我想早些回到學校温習,如果漏做了甚麼家課,也好趁這個時侯補回。所以,我會在課室一邊吃早餐,一邊温習。有一天,一個路過的老師看見我「施施然地」吃麵包,稍稍進來站在我旁邊,我卻讀得入了神,渾然不知道大件事了。

老師要記我「紅紙」。「紅紙」是口頭警告之上,缺點之下的懲罰制度。在中一中二時,我的紅紙數量比數學分數還要多,可是,這是我在中三第一張紅紙。我哭了一整天,和我同班三年的同學大概會想:裝甚麼啊你,你這麼多紅紙,還怕多一張嗎?

崩潰的眼淚,不只來自一張下個學年就會重新計算的紙。而是當一個壞學生已經很努力很努力,卻發現無論自己有多大進步,大家也只會看重你做錯的部分。

如果一年多之前,這位老師知道她因為一個麵包,而慢慢讓這個女孩放棄自己,最終成為隱青,她還會不會堅持記這張紅紙?我沒有恨這個老師,只是多年後自己也當上教師,我就會提醒自己寬恕的重要。獎懲制度原意是讓學生不要再犯錯,但如果只看重學生做錯的地方,而忽略他的努力,「跟規矩」就可以導致一個靈魂鑽牛角尖,失卻懲罰的原意。尤其是已經在進步的孩子,是否可以想辦法再幫他一把呢?

歡迎追蹤:

陳星晴Facebook

陳星晴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