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的亭子
倫敦的亭子

旅英台灣人,金融業分析師,比起工作更熱衷於好好過生活,興趣是旅遊、彈琴、健行、下廚、園藝和學習新事物。

英國萬事通 九月二十四日

一早陰雨綿綿,氣溫降到十三度,昨日英國新冠肺炎新增六千多名案例,不宜外出的日子裡我要出遠門考試去了。從小到大經歷各種考試,這應該是收穫最豐富最有趣的一門。英國移民考試。

在英國工作滿六年,因為語言和文化障礙吃了不少苦頭。起初,我以為語言是我和同事最遙遠的距離,再怎麼努力也沒辦法說得和英文母語的人一樣流利,後來在工作場合遇到英文更不通的西班牙籍和義大利籍同事,他們卻相對更融入,漸漸發覺文化差異才是關鍵。和同事只要聊工作,我尚可以侃侃而談,但若是工作以外的話題,舉凡政治、運動、歷史、文化等等,我立刻變啞吧,只想默默消失在人群裡。

英國移民法規除了一般的工作年限要求外,所有申請者必須通過一門針對歷史、文化和生活的考試,教科書內容非常豐富,試題本身很簡單,如果只是要通過考試,準備一周就差不多了,不過我想藉由這個契機好好認識英國,花了兩個月扎實地學習。內容包羅萬象,腦海中立刻想到的有-

歷史:石器銅器鐵器時代、羅馬帝國、都鐸王朝、斯圖亞特王朝、共和國時代、維多利亞女王的大英帝國時期、啟蒙時期、工業革命、愛爾蘭獨立運動、二十世紀歷任首相的政策。

運動:足球、高爾夫、網球、橄欖球、板球、賽馬、帆船等各種運動項目的歷史、重要比賽、基本規則以及所有知名英國運動員的輝煌紀錄。

政府和法律:刑法、民法、議院、投票權的歷史、廢除奴隸的法案、參與的國際組織、中東問題。

音樂、文學與藝術:知名作曲家、小說家、詩人、建築師、設計師、庭院造景師、畫家等的作品風格和知名作品。

辛苦背了兩百多個名字和一百多個年份,腦袋快打結,實際考試竟然考聖誕節是幾月幾日以及哈利波特作者是誰這樣程度的題目。考試簡單到有點無言,不過這陣子確實嘗到了努力的果實。最有感的就是看新聞的時候了,尤其是政治和運動相關報導,終於不用再快速略過,能更加明白這個國家正在發生的事。

兩周前的周末我在咖啡廳隨意划手機時,BBC首頁跳出即時新聞,是關於Sir Terence Conran過世的消息,還記得我當時看到好激動,是一個我剛學到正努力背起來的名字,雖然不是好消息,但還是因為看到熟悉的名字而沾沾自喜。

早上去考場的路上,經過一座雕像,過去我可能不會駐足,反正不認識,今天特地看了一下,結果是維多利亞女王,上面還刻著很熟悉的1837-1901,接著經過Magistrates’ Court,是專門審查比較不嚴重的刑事案件的法院,再來考場隔壁的建築物上面刻著Christopher Wren,他是1666年倫敦大火後,負責重建聖保羅教堂的建築師。

懷抱著這些新學習到的知識,日常的風景變得不一樣了,以前視而不見的景色突然多了名字和故事,感覺真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