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的亭子
倫敦的亭子

旅英台灣人,金融業分析師,比起工作更熱衷於好好過生活,興趣是旅遊、彈琴、健行、下廚、園藝和學習新事物。

東野圭吾集團

通勤良伴

我是東野圭吾的死忠粉絲。第一次接觸到的作品是熱銷的解憂雜貨店,當時連續好幾周蟬聯各大書店的排行榜,似乎人人都看過這個作品。之後只要看到東野的作品,一定會買回家珍藏,可惜不久後就搬到英國,不太方便取得紙本書,只能依賴偶爾來探視的台灣親友幫忙帶過來。爾後意外得知好讀app這個免費閱讀中文書的軟體,便一頭栽進東野圭吾的世界。就像大部分的苦命倫敦人一樣,我每天大概要花一小時半到兩小時通勤上班,自從開始線上閱讀後,通勤反而變成一天的救贖,東野的作品不需要耐著性子看完,通常只要看了開頭的兩三句,我就已經無法自拔,沉浸到小說的世界,好幾次因為太投入差點錯過站。通勤時閱讀的好處是可以完全抽離現實世界,是一種形式的放鬆,作為上下班之間的轉換再合適不過,尤其是下班後讀上幾頁東野圭吾,馬上就把工作上的煩惱拋到九霄雲外之上。

已閱讀書單

最近心血來潮將看過的作品完整紀錄下來,竟然有五十八本之多。看過太多作品的煩惱就是雖然記得故事內容,但未必能和書名連結起來,於是看著書名也不確定到底看過沒,每每都得再重新點開來確認。這次特地將目前為止看過的作品紀錄下來,一勞永逸 –

以前,我死去的家 / 以眨眼乾杯 / 伽利略的苦惱 /  偵探伽利略 / 偵探俱樂部 / 再一個謊言 / 冷酷的代課老師 / 分身 / 十一字殺人 / 十字屋的小丑 / 名偵探的枷鎖 / 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 / 天使之耳 / 嫌疑犯X的獻身 / 宿命 / 幻夜 / 怪笑小說 / 歪笑小說 / 毒笑小說/ 黑笑小說 / 惡意 / 我殺了他 / 誰殺了她 / 手紙 / 新參者/ 沒有兇手的殺人夜 / 白馬山莊殺人事件 / 空中殺人現場 / 第十年的情人節 / 綁架遊戲 / 聖誕老婆婆 / 解憂雜貨店/ 怪人們 / 布魯斯特的心臟 / 再見了,忍老師 / 同級生 / 劫持白銀 / 沉睡的森林 / 使命與心的極限 / 拉普拉斯的魔女 / 紅色手指 / 時生 / 浪花少年偵探團 / 疾風迴旋曲 / 真夏方程式 / 秘密 / 迴廊亭殺人事件 / 假面飯店 / 假面飯店 – 前夜 / 殺人之門 / 畢業 – 雪月花殺人遊戲 / 單戀 / 當祈禱落幕時 / 聖女的救贖 / 預知夢 / 黎明破曉的街道 / 學生街殺人 / 瀕死之眼 / 麒麟之翼

仔細翻了一下家裡,原來倫敦的家只有四本東野圭吾的書,台灣也有幾本但總數應該不超過十,再次感謝發達的網路讓我可以看了近六十本作品。<gr-highlighter></gr-highlighter>

東野圭吾集團

之前每次看到喜歡的書,就會接著閱讀同個作者的其他作品,一不小心就把所有中譯本都看完了。因為太喜歡東野圭吾,總是擔心會不會有一天把所有作品都啃完,這樣人生就少了一個很大的樂趣,結果我的擔心是多餘了,維基百科顯示到目前總共有96個作品,應該可以再撐好一陣子。東野圭吾是多產作家,一年甚至可以出版五本小說,有輕鬆閱讀的短篇也有讓人深入其境的長篇,寫作手法變化多端,故事背景和主角的身分也十分多元,真的很難想像人類要如何在短時間完成如此大量、高品質、多元的作品。之前和同樣是東野圭吾的腦粉,目前定居於東京的小弟聊到此,小弟提出了東野圭吾集團陰謀論,關於東野圭吾作品的背後其實是一個龐大的集團,由很多匿名作家聯合經營的東野圭吾品牌,這樣就能合理解釋這些大量風格迥異又高品質的作品了,聽起來十分有道理,所以我目前打算暫時這樣相信著。

作品推薦&心得

每篇作品都有自己獨特的味道,這邊精選幾篇我特別有感的作品和大家分享。

長篇推薦 – 我以前好懶得看長篇作品,看完通常要花好幾天,如果比較忙碌的話,時間一拉長都忘記之前的劇情了,但後來因為短篇作品都看完了,不得不看長篇,才發現長篇的魅力。因為很仔細鋪陳前因後果,對於故事背景和主角的內心狀態都有很細膩的描述,彷彿深入其境,自己就是故事的主角,缺點是看完後無法抽離劇情,日也思夜也夢。

<我殺了他> 三個角色輪流以第一人稱自述的故事,每個人的自述看起來都像是兇手的自白,人人都以為自己是兇手,兇手到底是誰? 這本書的敘述手法很特別,雖然東野圭吾的作品內容多元,但總是會有一些比較常見的敘述方法,偶爾出現像這本作品一樣獨樹一格的嫌疑犯自述非常新鮮,讓讀者眼睛一亮。

<新參者> 故事圍繞在一個剛調職到日本橋的警察,身為新居民的警察為了破案而深入日本橋當地的居民生活。這篇故事最吸引我的不是案情的發展而是對於日本民間生活細膩的描述,將讀者帶入日本橋的日常。

<迴廊亭殺人事件> 因為遺產而聚集在迴廊亭的家族成員,卻因為一封會揭發幾年前火災真相的信而開始互相猜疑。結局令人意外,十分有故事張力。這則長篇故事有被改編為日本電視劇。

<假面飯店> 連續殺人犯預告下一個犯案現場是個五星級飯店,於是警察便大舉進駐,假冒成飯店員工找尋破案的蛛絲馬跡。東野圭吾是個有做功課的作家,每次描述各種職業時都能夠有非常細膩的敘述,看完故事也對飯店服務業有更深的認識。故事有被翻拍成變影,2019年上映,主演是木村拓哉和長澤雅美,電影也很好看,是難得覺得改編成電影沒有省略太多的佳作。

<聖女的救贖> 先生在太太離開家幾天的日子裡在家身亡。這篇最令人震撼的是兇手的犯案手法,除了幾乎不可能被識破以外,要從事這樣的犯案手法還需要超人的決心,這篇故事看完的後勁很強,一直在思考現實世界真的有人可以做到這樣的地步嗎?

短篇推薦 – 短篇因為篇幅關係,沒辦法鋪陳太深刻的劇情,內容通常比較輕鬆,也因為篇幅短,半小時就可以看完一篇故事。

<偵探俱樂部> 神秘的偵探俱樂部。每一則短篇都是透過管道找偵探俱樂部調查的案子,題材很有趣。

<再一個謊言> 風格很特別的短篇。每篇都沒有描述事發經過,故事直接從事故發生後的關係人為第一人稱自述。

<第十年的情人節> 這本作品裡的一則短篇<聖誕疑案>是我很喜歡的故事,描述男演員靠女友成名後企圖殺死女友的故事,雖然是短篇,但我太喜歡故事的劇情,好希望可以拍成電影。

太過沉重與悲傷,寧可從來沒看過專區

<幻夜> 一次地震當中,男主角趁一片混亂殺了一個欺負他的親戚,這一幕剛好被女主角看到,兩個地震當中的受害者看似從此過著相互依靠的人生。因為不想爆雷就不寫太詳細了,這是我看過最黑暗的故事,因為我看小說很多時候是希望能脫離現實,透過故事得到救贖,但這篇看完後對世界感到絕望,唯一能安慰自己的就是這只是故事而已不是現實世界。

<嫌疑犯X的獻身> 這部作品有被翻拍成電影,內容是敘述一對可憐的母女失手殺了人,偷偷喜歡母女的鄰居幫他們想辦法脫身。雖然說太悲傷寧可沒看過,但其實看完小說大哭一場後,發現有電影版卻又忍不住找來看,雖然知道劇情,但還是邊看又邊哭了一次。

<秘密> 一次意外後,媽媽過世,女兒身體奇蹟康復,但住在裡面的卻是媽媽的靈魂。這個故事蠻平淡,沒有大起大落,但我看到最後結局卻雞皮疙瘩掉滿地,可能是太深入其境,理解主角的決心和孤單,看完幾天遲遲走不出來。

以上落落長的心得,寫完這篇的同時又看完了第五十九本作品<天空之蜂.>,是一篇探討核電對健康的影響這樣一個嚴肅的社會議題,雖然是小說卻極富有啟發性。希望東野圭吾能繼續推出更多有趣的題材,身為腦粉的我最害怕就是哪天不小心把所有作品都看完了,那我的人生會少了很大的樂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