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Fe.42
MsFe.42

我叫阿Fe。(She/Her) 目前規劃搬移有關私影的文章至此,並持續整理自身的拍攝經驗。 IG: msfe.42 正在經營Onlyfans。

私影現場的應對方法|眾說

私影圈子中,絕大部份攝影者和模特兒都使用藝名,難以用定立合約等規範限制;惟在現場拍攝時,模特兒也可以有應對方式,平衡雙方權力。

原文寫於2019年10月29日,載於眾新聞 眾說專欄。

【撰文:私影攝影師及私影模特兒阿Fe】

提起「私影」,你第一時間浮現的觀感是正面還是負面?廣義而言,「私影」是指所有私人拍攝活動,而當中又以私密空間内(如影棚、攝影師家、酒店房等)的拍攝活動最爲人詬病:「私影就是有很多色淫師」、「女孩子既然接拍私影,早該預料會有性騷擾」、「模特收費那麽高,肯定有其他服務」等等言論不能盡錄。

另一邊廂,私影圈中仍有許多專業的攝影師和模特兒,努力創作,拍攝高水平的作品,亦有人嘗試以拍攝教學、私影經驗分享形式,讓更多人一窺私影工作的面紗。然而,當普羅大衆仍然忌諱談論「性」或「性慾」,尤其容易以蕩婦羞辱(slut-shame)的方式抨擊提及「性」的女性時,難免使人對私影過程中的性暴力避而不談,視而不見。

作爲一名私影模特兒及人像攝影者,我更想聚焦於私影的黑暗面──人們忌諱談論的「性議題」──那些僞善的拍攝者如何在私影過程中對模特兒施行的性暴力。

懂得循循善誘的偽君子

別有用心的拍攝者總是懂得如何「循循善誘」模特兒:在拍攝過程中,他們總是稱讚你很迷人,不斷花言巧言告訴你有多惹人沉醉──「你很擅長誘惑人喔」、「內衣能不能再拉低一點」、「你害我很想要」、「太性感了我受不了」──他們是要你記住,是你引起他們的慾望,潛台詞則是「責不在我」。

他們也會很有禮貌地詢問──先由「可以幫你調整一下衣服嗎?」到「我可以幫你矯正下姿勢嗎?」,再到「你真的太誘人了,我真的受不了,可以輕輕摸你一下嗎?」、「不能摸的話,我能在你面前自慰嗎?」

他們仍是要你記住,都只怪你太迷人,所以他們才會失態。但是,錯的從來不是你,錯的從來都是侵害者。在當刻你已被灌輸「是你誘人犯罪」的觀念,你根本沒有空間去思考,喪失了處理正在發生的事的力氣,因為施害者把所有的侵犯,都用詢問包裝得好像符合情理之中。

假若你很敏銳,懂得拒絕,對方也會假裝自己無心試探,反指是你想太多,「無關痛癢」,但他們仍會持續地推進和試探你,直到你只能用「沒關係/無所謂」來說服自己,接受眼前所發生的非禮或侵犯。

更嚴重的是,受害者於結束拍攝後能做的,不是第一時間考慮報警或求助,而是只能拒絕對方下一次的邀約,還要擔心對方掌握自己的照片,倘若將其流出,只能任其捏造而百辭莫辯。

這是私影模特兒普遍遇到的問題,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恐懼人們的不理解。

現今風氣壓根不相信「好女人」會同意被拍攝性感裸露的影像,社會擅長用二元分法,讓人相信 「好女人」不會拍攝這些「不好的」照片。所以當有影像流出,大家只會眼見為實,立即指責相中人──「都拍攝這些照片了,很難不引人犯罪,早就預料了吧」。

在我仍無法整理好思緒前,我也曾一再經歷那些偽善攝者的種種試探,直到兩年前我的照片再次被流出,引發我在Instagram的攝影帳號中開始分享我的經歷和想法,持續探討私影當中的權力差異,亦不斷思考我作為模特兒,在這種私密空間和環境下,如何應對那些別有用心、假借攝影之名,必然在私影圈中獵食的侵害者?

我請友人協助我重現私影過程中的狀況。


我的應對方法

一、拍攝過程中持續詢問對方的真實資訊

別有用心的攝者總是盡可能隱瞞有關自己的種種,盡力匿藏,如若你獲得其更多真實資訊,如有關對方的工作,閒聊生活喜好,拍攝習慣等等,會使對方變得忌諱。

二、適時提出「需要休息」以中斷曖昧氛圍

權力較大的攝者容易沉醉在掌控當中,若是拍攝情慾題材時更甚。我會不定時提出「喝水」或「休息」的要求,然後把所有燈或窗簾打開,適時中斷雙方的「化學作用」,改變情緒氛圍,由幻想之中將雙方拉回來,提醒此刻正在「拍攝」,畢竟休息是基本權利,對方亦不能拒絕。

三、做性誘感的動作時不斷說話

模特兒是人,不是物,當你在做較誘惑的動作的時候不說話,攝者容易忽略你是個體,容易物化了你,成了他肆意安放幻想之物。他們會想隨意觸碰你,因為在那當下,他不當你是「人」,要提醒攝者,最好方法是,你隨時都擁有「人」的權利──說話。

別忘了在拍攝前查問:「我可以攜伴出席拍攝嗎?」即使不是準備帶朋友陪同,但這個問句也是個很好的篩選方法,一但對方拒絕你,或是諸多推搪,記得要格外留神,就算有朋友陪同拍攝,亦需防犯對方可能會製造獨處空間。

這是我在拍攝另一個女生。


忠告各位攝影師

忠告各位攝影師──請慎言,稱讚模特兒是自然不過的事,若她身上沒有吸引你的特質,大概你也不會想拍攝,但別忘了你的一言一行都帶有命令,你正在操控畫面本身,請你時刻意識到拍攝時掌握的權力,如果有些說話可能會冒犯對方,那就不要說。

尊重別人和重視溝通,是做人的基本禮節,對攝影師和模特兒也一樣。

私影圈中有那麼多人渣,怎麼我還在這行業當中?若不是這些經歷,我大概不會遇見更多美好的人,我還有很多話想說,留待在香港體模社舉辦的《體會》多媒體展覽中的講座──「私影專題」,再和各位一一細談。

編按:展覽含裸露成份。觀眾須年滿18歲或以上,才能參加在展場舉行之節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