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鳥先生
啄木鳥先生

有拍必回 F.I.R.E.理財族,喜歡閱讀、思考,崇尚極簡主義 歡迎來信mrwoodpeckerstyle@gmail.com

Why 啄木鳥先生?

我沒有偶像崇拜,但Steve Jobs 是一個讓我拜服的偉大企業家。

對於Jobs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05年Steve Jobs 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演講。

Jobs 提到就讀大學幾乎花光父母所有的積蓄,而Jobs 僅讀6個月後發現找不到讀大學的價值,因此Jobs 決定休學,花時間去旁聽一些他覺得有趣的課程。休學後,深深被學校內的海報字體所吸引,因為不受必修課程束縛,故追尋熱情去旁聽英文書法課程,學到serif 和sans-serif字體、字母的組合以及排版,而日後他把這經驗在應用在蘋果公司製作Mac上。也就是說,如果Jobs 沒有休學、沒有去旁聽這堂課,可能現在個人電腦不會擁有好看的版面配置。

Jobs 說學習海報字體的當下無法預先得知之後運用的到,但如果未來再回顧時,才會發現這些經驗是如何串連起來給予助力,因此人要相信內心的直覺與勇氣不要被既有的教條束縛或活在別人的期望值中,去追尋自己喜愛的事物,而這將造就不凡的你。

該場演講的最後,Jobs 用“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求知若渴、虛懷若谷)勉勵史丹佛大學即將畢業的莘莘學子。

為什麼取名啄木鳥先生?

其實還要提到達文西,大家都在歷史課本上看過這個名字,但除了畫過蒙娜麗莎的微笑以外,印象應該不深刻。其實達文西在藝術、科學、雕塑、音樂、數學、工程、建築等方面都有重大貢獻,而這位全才生前在筆記上寫了一個讓人感興趣的紀錄,他說一定要「搞清楚啄木鳥的舌頭是什麼形狀,不然這麼拚命啄木,一定會產生腦震盪」,這件事情看的出來達文西對各種問題的好奇心,而找尋答案滿足好奇心就是達文西的熱情所在。

我也充滿好奇心,喜歡從閱讀尋找答案。

閱讀時常讓我進入「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的「心流」狀態,喜歡思考也正是我的熱情所在,所以用啄木鳥先生 作為筆名,期許時刻保持的好奇心,對事物充滿熱情。“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