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pointm
mrspointm

a foodie | love life💛 | 点点夫妇

「Matters社区活动」我家乡的方言 —— “土味十足”的乐山话

pixabay.com

感谢@我的名字叫红 发起“我那里的方言”征文活动,我也很喜欢这样带有家乡色彩的活动。方言对于每个人来说是自己与家乡的纽带,一旦听见家乡话,无论对方是否认识,都会感觉莫名的亲切。

那我先来给大家展示一小段🤭🙋🏼‍♀️

mrspointm

乐山话应该算作整个四川最难听懂的话之一,这可不是夸张,我在大学的时候认识来自四川乃至全国各地的同学,一旦我说乐山话她们几乎都听不懂,一是因为语速快,二是发音方式。

乐山方言和崇州以及泸州的方言稍有相似之处,乐山话保留入声调,因此它与成都话、重庆话大不相同,有一种说法是乐山话与“吴语”(江东话、江南话…)最接近。有趣的是,乐山的各区县,比如沙湾、苏稽、峨眉等地,它们之间的区别也不小。

这么说可能有点抽象,我可以举几个例子让大家感受一下,以下这些和成都话区别不大,发音略有不同。

雄起

这个词可能是外地朋友最常听到的四川方言,通俗来讲就是为别人加油。

巴适

相信大家对这个词不陌生,通常我们都用来形容某样事物令人感到满意。比如一道菜吃起来很“巴适”,在某个农家乐晒太阳喝茶很“巴适”。

杀格

这个词用来指某事办好了或结束了。比如说今天我们几个朋友喝酒就喝到这儿就点到为止,就可以用“今天这顿酒就杀格了哈”。

搞(读四声)一哈

这个词很简单,且是我们非常通用的一个词,意思就是“试一下”。比如你去购物看中了某件衣服,营业员就会对你说:“哎呀,搞一哈嘛,穿起肯定好看”。

这有这些词语,发音出来就带有明显的乐山方言特色,其中ā这个音特别重,就好像英语音标中的/ʌ/。

霉扑烂榨:形容破烂不堪

惨你两辣儿:扇你两耳光

赞翎子:形容好出风头的人

你裤(读三声)到干啥子:你蹲着干什么

扯经:吵架

花儿舞当:形容某种东西杂乱无章或脏的样子

几改人:几个人

关于数字的读音:8888和888

的们:他/她们

大声武气:说话很大声

……

其实读大学的时候我一点也不想在同学面前说乐山话,原因是我当时感觉乐山方言土味十足,但现在看来,乐山方言与我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外地听见乐山话感觉很温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