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pointm
mrspointm

a foodie | love life💛 | 点点夫妇

「学校那些事儿」听不完的课

昨天下午科代表来找我抱作业的时候,看到我的电脑屏幕上正放着其他学校老师的课堂实录,就问我,你怎么又在听课啊?你每天要听多少节课啊?

这让我一下子意识到一个问题,我好像真的每天都在听,因为所教的班级是网络班,新课之前需要把七中直播课先看一遍,再开始备课,正式上课之前还得再听一遍,加上平时校内和组内的各种听课,偶尔还有省市的网络教研,基本上都会附带一节观摩课。

虽然我有时候也会抱怨听课占用太多的时间,可当真的听到有实质性内容的时候还是会忍不住为其点赞,并且小本本记起来,等下次自己要去上公开课的时候便会发现有多么有用了,所以并非每次学习都无效。当初要不是有机会去北外学习了十天,听了各种大咖的课,学到了很多最新的观念和理论,才让我在教学中逐步实践起来,不断反思和总结。

比起那些假大空的讲座,我更青睐那些接地气的课堂实例分享,比如昨天下午参加的以读促写的网络教研,其实平时的课堂教学尤其是高三的写作课,很少会以读写的方式来呈现,为了省时省力,可能就直接给写作任务,进行30分钟定时写作,这样单一的产出效果并不很好地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而且依附性太强,就是为考试服务。

而以读促写在很多程度上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积累写作素材,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要是从高一一进校就开始用这种模式来授课,那么到了高三,学生的书面表达就不再是弱项,因为前期已经积累的相当多的语料了。

我其实没有特别远大的抱负,就希望都在教学上的一些小小的改变能够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收获吧,而不仅仅是拘泥于现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