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pointm
mrspointm

a foodie | love life💛 | 点点夫妇

「生活」令人头痛的新教材

新高考的模式慢慢向四川省也铺开了,以前的主观题考法分为语法填空、短文改错和一篇书面表达,现在模式是书面表达被替换成了读后续写和概要写作,这一下子对学生的要求提高了不少。

我新接手的班级从高一就开始使用了,算是超前使用新教材(正在的全面使用新教材其实是今年9月),虽说他们明年的考法暂时不变,但紧跟新课改是没错的。

在暑假的时候,我就买了一套教材,在家里看过一些,光是从单词的难易程度来说就可以甩旧教材几条大街了,很多都是超纲词汇,而且课文也是分了层次,从understanding ideas到developing ideas,要求学生的输出都是有价值的,而不是简单的是与非,需要生成自己的观点。

就拿我们现在上的选择性必修三来说吧,最近学的是自然主题,从Nature in Archecture到Back to Nature,一篇是关于建筑师通过观察和利用自然来设计不同的建筑,另外一篇是比较陶渊明和梭罗,他们回归自然的生活方式,探讨他们做出转变的原因,剖析他们的节选诗歌,最后还要让学生总结出自然对于他们而言是什么。

让我觉得最难的是分析出自然的三层含义,自然之本源,生活之本质和人心之本性,通俗一点就是“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整个过程都是英文产出,每次提问学生都低下了头,对他们来说真的是太难了。

就我自己都觉得难以理解,还得提前做些功课,本来我的语文功底也没有多好,真的恶补文学,下个单元又是赏析散文,这简直就是把英语往语文方向带的节奏啊。

现在真的需要做一个学习型教师,不学也得学,不然真的是难以胜任这样的教学任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