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pointm
mrspointm

a foodie | love life💛 | 点点夫妇

Sheya日记 #64 | 小朋友学乐山话

最近这“我是云南的”实在是太火了,以至于各个地区的方言版本层出不穷,由此我也突发奇想给我女儿录制了一个乐山话版本的,真没想到她还挺配合的。

内容是这样的:我是四川的,四川乐山的,乐山话是这样说,乐山的乐不是六十的六,六十的六不是落石的落...

她非常配合的完成了录制,而且效果超出我的想象,虽说她的乐山话不是很标准吧,但她的表现是真的很可爱,我将视频发到朋友圈大家也有说小朋友说乐山话太可爱了(点击观看)。

我是很希望孩子学会方言的,因为我认为这是对乡土文化的一种传承。虽然我们四川人讲普通话普遍来说是硬伤,出了名的平翘舌分不清,但我依然不会因为为了学好普通话而阻止孩子学方言。

有时候人们会提出疑问,方言这种所谓的特色语言到底有什么意义呢?现在各学校和许多城市都推行普通话交流,讲方言别人又听不懂而且还会笑话你,仿佛方言还成了尴尬的产物。

我说不出大道理,但至少我知道当一个人身在异国他乡的时候,听到有人将自己的方言,我相信那个时候想哭的冲动都是有的。

这就说明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利益至上的,情感和文化的共鸣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如果真的五湖四海都没有各自的文化特色了,大家的穿着、语言、口音、饮食、特产等原本个性化的产物都变成了一个样,那么这个世界该多么的无趣啊。

学好普通话或英语的时候,千万别忘了家乡的语言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