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pointm
mrspointm

a foodie | love life💛 | 点点夫妇

「生活」差点被信息技术2.0给整懵了

自从当了老师以后,真的是刷新了我对这个职业的基本认识,不只是备课上课改作业,而是一堆又一堆的事情等着去完成,每五年一次的教师资格证认定,每年的公开示范课赛课,每学期撰写论文小课题,时不时地集中学习高考考纲,各种教研会,还有寒暑假的教师培训等等。

最近四川省又有一个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培训任务,不是看看视频学习那么简单,除了线上作业,还有线下研讨相结合,而作业的要求也是特别严格,目前分为了三个阶段,我们大多数都卡在了第二个阶段。

批阅我们作业的坊主极为认真负责,毕竟如果作业随意通过的话,省上又刚好抽检到,那可能就得追责了。

对我们来说头大的是A1,B2和A6的实操。A1指的是技术支持的学情分析,B2是微课程设计和制作,A6是技术支持的课堂讲授。

这三个都要求在学习了课程后,提交微能力成果,分为课堂实录,微课视频,学生采访视频,学情分析报告视频等,并且配套上word的教学反思,教学设计和学情分析等。

一开始大家都觉得可能走走形式啥的,也没认真审题,结果提交的作业都不合格。我这人又属于比较容易焦虑的一类,有什么事情堆着总是觉得不爽,想尽快地完成。在理解清楚作业要求后,我将其分为三个部分。

A6是最简单的,因为我上次公开课的视频还存在手机里的,只需要加一个教学反思就能完成。至于B2微课也是庆幸于我疫情期间给学生录制了很多课程,刚好存在班级群里的,我就直接上传,外加一个设计方案和学生的采访视频就搞定。

最后A1学情分析被错误地理解成了传统课型的学情分析,其实是需要突出技术支持,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学校的网络阅卷平台提供的数据支撑,再利用剪映中的录屏功能,把制作好的ppt利用wps播放出来,同时接入画外音。

总体来说整个过程还算顺利,要不是因为自己多种方法尝试,估计现在还在干着急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