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pointm
mrspointm

a foodie | love life💛 | 点点夫妇

「生活」羊水穿刺的经历

这几天在整理照片,突然看见这张照片的时候有点泪目,想到了当初怀孕快7个月的时候去做了羊水穿刺,当时正直五一假期,我做完穿刺术就在家里躺了三天, 也哭了三天,幸好有惊无险。

总听老人们说,生娃要趁早,不是说20出头就要把孩子事情提上日程,只能说35岁及以上生小孩真的风险无比大,要不是我四维彩超检查出Sheya鼻骨发育不良(可能与染色体异常有关),我做梦都没到我居然会去产前诊断中心做了无创,还做了羊穿。


记得当时很着急,医生建议是做胎儿MRI和羊穿,前者是通过磁共振,可以看到孩子鼻子到底骨头全不全,至少能让我提前安心。后者是检查所有染色体,只要羊穿报告没问题,我就不需要担心了。

在四川省妇幼预约胎儿磁共振后,隔天上午就能去检查了,结果一趟在检查室,Sheya就在我肚子里动个不停,室内的噪音实在是太大,导致这一检查没法完成,最好只好放弃。

下午赶回市妇幼保健院(华西根本排不上号,需要等一个月)做羊水穿刺,在此之前需要做B超,抽血常规检查,签完知情同意书后,便进入手术室,时间很快,5分钟就做完。

Source

这一检查看起来很恐怖,但实际上没什么痛感。整个过程是在超声的引导下完成,确定下针位置,同时避开胎儿和胎盘,我躺在手术台上,只见医生很熟练地从我肚子的位置扎针,很快就抽出淡黄色的羊水,再盖上消毒纱布。

这个小手术是有千分之一的流产风险的,毕竟是有创的,因此医生建议留观一晚,如果无异常,还要回家卧床三天以上。

从做完检查后的一个月时间,我每天度日如年,一想到最坏的结果眼泪就止不住,好多朋友都劝我,说不管什么结果老天自由安排,一切都是缘分。

所幸一切顺利,鼻骨发育不良只要排除染色体异常,它就不会对健康构成任何影响,顶多就是塌鼻子。Sheya现在也快两岁半了,时间过得真快,可我每当想起那段经历还是会莫名紧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