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pointm
mrspointm

a foodie | love life💛 | 点点夫妇

「生活」一场车祸,两次开颅手术

Picture from pixabay.com

前段时间, @mrpointp告诉我他的一个很要好的大学同学X家里出事了,X的父亲在某天晚上过马路时被撞身亡,肇事车辆随即逃逸,现已报警并向社会寻找目击证人中。

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都很心疼这个女生。当晚,以微信红包的形式向她发去慰问,她凌晨两点回复了一句谢谢。本来想说一些安慰的话语,但却还是沉默了。

对于这件事情,我感触很深,因为在1999年,我们家也是因为父亲的一场严重车祸彻底改变了我们原来的生活。

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

在父亲车祸之前,我的童年真的可以用无忧无虑来形容。

父亲在镇上经营着一家诊所,主治骨科。在很多人眼中,父亲医术高明。

许多在大型医院检查过需要打钢针或做手术才能恢复的病人,在父亲看来很多都是没必要的。而他的方法独到,见效快,祖传的偏方也有很多(这里就不透露啦)。

每天门诊病人和住院病人源源不断,收入保守估计应该也相当于现在的蓝领收入吧,而母亲则是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

家里几乎什么都不缺,90年代的大哥大,BP机等,那时候有辆摩托车还是“野狼”牌的。

连去不远的省城度个周末兜里都揣了几万块钱,整个就一土豪形象的父亲。这样的家庭环境,让我有点傲娇。父母平时工作太忙,很少管我,中午都是在奶奶家吃饭,他们晚上才接我回去。

在学校里面,总感觉自己条件很好,所有的同学应该听我的。那时候大家都不喜欢我,课间连跳绳这个集体项目他们都不要我参加。

我一次次捣乱被同学告状,无数次请家长。

每次考试考不好需要家长签字就跟母亲撒谎说去奶奶家住,然后偷偷临摹母亲以前签字时候的字迹。学校外面的一条街,我赊账无数,母亲每去一次学校就会挨个地替我付钱。

父亲车祸

1999年9月,某晚凌晨时分,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把我从梦中吵醒。

跑到客厅,看见母亲表情凝重,边收拾东西边告诉我父亲出了车祸让我在家一个人好好待着哪里也不许去。

我还没来得及反应,就只听见了“嘭”的一声关门声。事后得知,车祸原因是对方车辆逆行,我父亲整个人直接从他的摩托车上甩出去,撞到了头颅,当时肇事车辆逃逸。

在这期间,我就这样从卧室到客厅反复来回不停地接电话,全都是一些家里的亲戚和父母的一些好友打来询问情况的。

直到最后接到了母亲的电话,跟我说:“你爸可能快不行了,待会表姐来接你,你快来看看他吧!” 我当时整个人都懵了,原来车祸这么严重,我真的要没有父亲了吗?

到了医院,一路狂奔。看到父亲时,他的头已经肿得跟冬瓜一样大。幸好脑外科的主任是父亲的老友,凌晨3点赶到医院,给父亲做开颅手术。

我们就这么等了一个通宵,直到早上九点父亲,我们得到了一个当时看来还算乐观的消息——父亲的性命保住了。

但医生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醒过来,告知我们最好的结果也就可能成植物人,除非奇迹出现,并让我们做好心理准备。

在医院住了两个多月,父亲奇迹般地醒过来了,他从重症监护室转到了普通病房。但他记忆力没有恢复,说出来的话也是颠倒的,也根本不认识我们。

母亲则变成了生活的女超人,每天都往返于学校和医院,照顾着父亲和我。现在想起来,无比佩服我的母亲。

生活的所有重担都是她一个人挑起,没有一句怨言,在医院她会把父亲的每天动态都记下来,连他偶尔说出的词语,都会全部记在笔记本里。

两年的时间内两次开颅手术,奇迹真的出现了。父亲并没有像医生说的那样成植物人,而是完全恢复地和正常人一样,连那个脑外科的叔叔都赞叹父亲的身体素质太好了。

当然,所谓的完全恢复,也不可能跟以前一模一样。父亲相比以前的话考虑事情就不会那么全面了,脾气也不小喔,嗅觉功能有所影响。但我们很感恩也很知足。

我的改变

我也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论是行为还是内心,改变都是显而易见的。

当一个人的生活条件发生了“一落千丈”的落差时,最正确的应对方式就是努力奋斗,而我幸运地选择了正确的方式。

我不再像以前那样霸道,甚至变得寡言少语,认真学习占据了我在学校里的大部分时光;过去那些令人厌恶的行为也不再发生,因为我知道我的家庭不允许我如此的肆无忌惮。

若问我这场不幸的事故有什么是万幸的,一是我的父亲最终奇迹般得康复,二是我明白了人生的路要靠自己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