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pointm
mrspointm

a foodie | love life💛 | 点点夫妇

「探店」香料集市新疆餐厅

常听@mrpointp 说新疆的美食有多好吃,什么羊肉串、烤全羊、烤馕、烤包子、凉皮、大盘鸡、炒面...... 因此,我一直对新疆美食有一种神秘的向往之情。

其实凉皮凉面全国各地都有,并且各特色,他经常说新疆的凉皮凉面是他认为最好吃的,主要是当地的红油辣子很香。

这家名叫香料集市的新疆餐厅位于成都市成华区万象城4F,我喜欢这个名字,听起来带有浓厚的古代西域味道,有种“穿越感”。其实在看到这家店之前也并没有打算吃这家,但一看是新疆菜,我们一致同意尝尝。

整个餐厅的装修风格带有比较明显的新疆当地民族特色,具体哪个民族风格我也不太懂,但确实比较别致,既然是新疆菜,那这样配套的装修还是很有必要的,十分有代入感。

它家的菜谱也很别致,不光是展示菜品,同样附有一些比较有民族特色的插画和介绍,就好像在阅读一本美食攻略。

大致观察了一下菜谱的图片和其他客人桌上的菜,我发现新疆菜和四川菜、粤菜等有着很大的区别。川菜重在“麻辣鲜香”,不仅讲究菜的味道,在菜的品色上也是比较在意的,而沿海一带的菜口味偏清淡,看起来比较精致。

再说到这家店的菜,烤肉、炒肉很多菜都离不开孜然味,辣味倒是不太重,特色菜大盘鸡虽然不是“麻辣鲜香”的类型,但那种简单的红烧味同样很好吃,反而不会带给你吃了一些重味道的川菜后口感麻木的感觉。

大盘鸡

沙湾大盘鸡应该是新疆最名扬四海的菜品之一,据说其起源于80年代,主要用料是鸡肉、土豆、青椒等,有的做法会加入洋葱。从外观上来说这道菜非常鲜艳诱人,香气四溢,令人食欲大开。

大盘鸡的鸡肉是有讲究的,一定要选择优质的原材料,鸡肉太老必然做不出理想中那种爽滑鲜嫩的口感,土豆下锅的时间也有讲究,以至于软硬适中。

其实大盘鸡最大的特色就是宽面皮,将面皮先放在盘里,再把菜放在上面,鲜美的汁水就会包裹住面皮,等面皮入味一些再吃体验感会更好。

馕炒烤肉

“馕”是历史悠久的新疆小吃,原材料以面粉为主,加少许、芝麻、葱花等配料。我之前品尝过从新疆本地运过来的馕,由于经过两三天运输导致馕饼有些潮,但用于炒菜也是非常美味的。

我认为这道馕炒烤肉的精髓在于孜然味和辣椒味,这两者加在一起,组合成烧烤的味道。

这道菜里的肉是用瘦肉制成,以这个口感来说应该是经过烧烤的,与一般纯粹靠油炒出来的。总体来说,这道菜我至少给8.5分,空口吃很美味,做下酒菜也合适,下饭也很不错。

原以为中份大盘鸡分量不足,所以另外点了这道菜,但事实上我们并没有吃完,说明分量还是挺足的,值得一提的是,面皮和馕都可以直接代替米饭作为主食。

羊肉串

烤羊肉串就十分有吸引力了,这肯定是对食肉爱好者、辣味爱好者、烧烤爱好者有些不小的诱惑力啊。

烤羊肉串的历史已经悠久到很难去考证,并且它应该算得上新疆最出名、流行最广泛的特色美食之一。

在各大城市我们都不难看到烤羊肉串的存在,基本上都是以“新疆”冠名,且不说这些商家的烤羊肉串味道如何,至少证明了烤羊肉串已经成功从味觉上征服了一大群食客。

其实在四川大部分城市并不容易品尝到正宗的新疆羊肉串味道,这与肉质、调教有关,并且很多商家为了迎合本地人的口味,也对烤羊肉串的风味进行了调整。

而香料集市的烤羊肉串应该算是很接近新疆风味了,那种孜然与辣椒面的奇妙结合。温馨提示,烤羊肉串半肥半瘦才好吃,甚至肥肉的比例可以多一点。

凉皮

成都太古里对面的银石广场楼下有一家西北凉皮店,那是在此之前我吃过最好吃的凉皮之一,而香料集市的凉皮又刷新了我对西北凉皮的看法。

其实非要以地域之分来评价凉皮的味道高低是没有必要的,因为每个地方的人口味喜好不同。就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吃西北的凉皮,那种辣椒油的味道很有特色,回味无穷。

凉皮是主角,但不可或缺的凉皮中的面筋,优质的面筋一定是软硬适中,口感筋道,一口咬在嘴里汁水立刻“蹦出”。

这家餐厅味道真的挺不错,从价格、味道、服务来看性价比还可以,8分推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