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夫人
水夫人

此欄主題有二:一是我與老公談錢(有時涉及談情),二是我與筆談天(與自己談人生) 老公從事投資,但我總覺金錢與數字難以入門。本身是個文科生,覺得經濟與投資問題也可以有美感與人文味道,所以嘗試以對答體散文/情景故事表達,把深奧概念化為平凡人有興趣讀的文字。 老公在投資界自稱水君,我自然是水夫人。 https://www.patreon.com/bewaterinvest(Mr Water 水君投資)

為了錢,你可以做到什麼地步?(下)

為了錢,你可以做到什麼地步?為了錢,你可以做到什麼地步?為了錢,你可以做到什麼地步?(重要的問題問三次)

「為了錢,人可是做出很多事。不過無論如何也是得看比例的。」他喜歡用這些數學概念思考世界,我就順著他譯一譯﹕「社會或者賺錢的方法利用人性,如果有良心,就可以算是滿足人的實際需要;如果不恰當,那就是害人無數。所以,這就是你覺得做一單生意、做一項服務中,服務或陶冶人性與利用人性缺陷來賺錢的比例了。」

「沒錯,就是玩家付出或損害對比得益的比例。(付出或損害:得益)玩家,特別是當中七八成人——一些經驗不足的投資者,真的被這糖衣毒藥迷惑,以致於不了解STEPN『投機』性質的人,他們付出的可能是一副半副身家財產,得到的,是什麼『走路體驗』其實自己也說不出來,或者是得到賭一下的快感,然後個人財產、家庭穩定——再推下去就是生活與家庭幸福……通通都有很大的受損機會。」

「好吧,所以所謂社會地位很高的富商,什麼賭王何鴻燊,什麼就算合法賭博的馬會,也都是欺人性太甚,所以欺人太甚吧。」說到利用人性賺錢,莫過於賭。

「對呀!」他的語氣是滿滿的Bingo。「何鴻燊常勸人不要賭太大,甚至明言自己不會賭錢,甚至什麼馬會戒賭熱線,看起來多麼的為人設想,多麼道德,像是滿足了人好賭之性,好玩之欲,但又同時『一條龍』服務地、語重心長地教人不要賭,但其實,賭場除了那個場,哪有什麼贏家?因此,賭場是刻意放大了人的弱點,從中謀利。」

古往今來,賭場確實滿場鮮血,可能有少數人能自控自拔,但更多的是無知之人,最後賣妻賣子賣器官也償不了債,想到此,我不禁脫口說﹕「嚴格來說,是利用大部分群眾的無知,不自覺來賺錢,而『賭』這種服務真是在買賣的,是人命,甚至是一個家庭的人命。」

「因此,如果想知道自己有多喜歡錢,有多重視錢,有多想賺錢,便可以從以上的事去想,到底,自己為了錢會做出什麼事。其實,不難知道只要抓著人性特別是弱點就可以賺錢,問題就是你有沒有良心真的做出來。」終於,他點出今天討論的核心。

「良心……說到良心,是中國人講的。不過,中國文化講良心,還是講錢較重要,我倒也說不出。雖然『見利忘義』、『不擇手段』這些成語和人,是被人臭罵的,但也曾有一個外國朋友問我,為什麼中國人新年總是講錢,什麼『魚蝦蟹』、麻將、利是、祝人『恭喜發財』之語……都是講錢。那時我答不出來,搪塞及開玩笑地說,可能因為中國有信史以來,大部分農民過得比較苦難,比較窮,所以吃得飽和有錢變成人生希望。」或者,其實不少中國人所謂重錢,自始至終不過是一個溫飽?

「其實什麼國家也有,有很多歷史其實就是良心與金錢的故事。就像早前你說話隋文帝一家的故事。隋文帝最著名的金錢觀就是節儉得離譜,而這家庭最著名的兩件事,大概就是隋文帝從外孫北周靜帝的手中偷取整個國家,後來心底裡放縱不堪的小兒子楊廣,在文帝面前扮乖,最後得到太子之位,而到文帝死後,這著名的隋煬帝便極盡人事地縱欲,開運河也是為了自己遊江南。你們文化人怎樣看這事我先不管,我看到的有幾點——」

他好像等我,看看自己有沒有說錯史實,我就一臉「你繼續」的樣子。

「第一,文帝得國不算太光明正大,也算不是非常名正言順,於是他的兒子不免有樣學樣的。」雖然很難證實兩者關係,但從人性、家庭教育角度來說,沒有大錯。

「第二,文帝極儉——或者最少真的克儉了好一段長時間,這也令兒子有種非常希望享樂的反差。總之,我看到的,就是極儉不太好,極放縱也不太好。」

「我幫你來個小結﹕為了錢和權不理親情、不理是否合理的,國家也不會太長。」人人都知道隋代速亡。

「對,金錢觀出錯在哪裡,報應就會在哪裡。如果不報,也是暫時的幸運,是時辰未到。」他肯定地說。

為了錢,到底可以做什麼事,最後又讓我想到最老生常談的孔子。《論語》是他弟子的記錄,可想而知,弟子也覺得他的金錢觀值得一記﹕「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他說,如能致富,哪怕是趕車(算是苦力、社會地位低的差事),我也會做;如不能,則隨我所好。

為了錢,有很多人可以做很多事。不過,有錢之後呢?其實人活著,自始至終不過為了自在吧。賺錢心安自在,不賺的話,就直接做心安自在的事罷了。

—————
此專欄為探討錢與人性,或投資的基礎問題,投資實際操作分享,請到﹕

https://www.patreon.com/bewaterinvest(Mr Water 水君投資)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歡便支持我的真心吧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