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夫人
水夫人

此欄主題有二:一是我與老公談錢(有時涉及談情),二是我與筆談天(與自己談人生) 老公從事投資,但我總覺金錢與數字難以入門。本身是個文科生,覺得經濟與投資問題也可以有美感與人文味道,所以嘗試以對答體散文/情景故事表達,把深奧概念化為平凡人有興趣讀的文字。 老公在投資界自稱水君,我自然是水夫人。 https://www.patreon.com/bewaterinvest(Mr Water 水君投資)

「漸」與錢

有關什麼是錢,有關通脹的討論。

十六歲那年讀了國學大師豐子愷著名的散文《漸》,一直很喜歡。這文章使我更加敏感和警覺地做人。文中開門見山:

「使人生圓滑進行的微妙的要素,莫如『漸』;造物主騙人的手段,也莫『漸』。在不知不覺之中,天真爛漫的孩子『漸漸』變成野心勃勃的青年;慷慨豪俠的青年『漸漸』變成冷酷的成人;血氣旺盛的成人『漸漸』變成頑固的老頭子。因為其變更是漸進的,一年一年地、一月一月地、一日一日地、一時一時地、一分一分地、一秒一秒地漸進,猶如從斜度極緩的長遠的山坡上走下來,使人不察其遞降的痕跡,不見其各階段的境界,而似乎覺得常在同樣的地位,恆久不變,又無時不有生的意趣與價值,於是人生就被確實肯定,而圓滑進行了。

當人想到錢,誰不想自己的錢在自己漸老之時,「一年一年地、一月一月地、一日一日地、一時一時地、一分一分地、一秒一秒地」漸多?

「怎樣才能多賺點錢?」我承認這樣問比較思想簡單,但這豈不是一個古老而平凡的願望?

  「這除了看你的能力,也得看看錢是什麼、錢有多少。」他說得很平淡,語句其實和上一課(《金錢的本質》)一樣,但今次他應該想說﹕也得看看你掙的錢是什麼形式的錢,而這種種錢實際在世界上有多少。他繼續﹕「你現在掙的所謂錢,是現在法幣制度中的錢,是『金本位』取消以後的錢。這些是什麼錢?和以前人們說的錢,有什麼分別?」

「形體不同。如今可以是紙幣,甚至只是數字,也……可以隨時因為政策或人為原因,而變得不稀有。」好吧,我說出了上次課堂的重溫重點。「人會因為一樣東西『稀有』,而很想持有嗎?」他一臉「你繼續說說看」的樣子,飲一口我今晨泡的普洱「冰島」茶,滿足而平淡。

「可能我和你都不會做那樣的追求,喝仿冰島茶足矣,也不會想天價買入真正的冰島茶,因為一來你我不喝,二來有價而無市,沒有買家的話,再真的冰島茶於我們無用、不值錢——沒實際價值。所以可能會有人想持有稀有品,就像真真正正的雲南普洱冰島區茶,真品非常非常稀有而值錢,少數行家懂得轉手……」OK,現在大概明白XX限量版、古董等,是因為稀有,而在某部分人面前會很有價值,所以大抵來說叫做「值錢」。

「也就是說,錢,應該稀有,但應該普遍,或者說,要普遍被認同認知,否則很難換到有價值的東西。所以回到本來的問題,為什麼大家要喜歡或很想持有錢?」大家的愛錢,喜歡錢,是喜歡他能換取其他有價值的東西罷了,而不是喜歡他本身……

「錢要稀有,普遍被認知,才值得儲起來。而更重要的是,要在一段較長的時間、環境下,都要是較為稀有。否則你很努力、很有能力,一人之力儲了很多所謂錢,但環境、科技等令你所儲的錢無限增多。最後——」

「最後我不會憑錢換到什麼。」這個道理好像很容易明白,但人每天為日常工作忙碌所困,又有多少人會正視這種其實明瞭的事實。大家會生氣工資追不上通脹,但不會想一想,如何讓老闆發給自己的、其實不時就會輕而易舉被印刷、被複製成無限的「錢」,真真正正變得有價值。

如果是貝殼為錢的時代,如果是真金銀銅為錢的那些歷史年代……也許複製還需多一點成本、代價,例如你需開採技術。但在每年隨便就通脹5至10%的今日世界,即「金本位」不再的年代,不加緊把鈔票換成有價值的東西,便會「沒錢」。

「美國用的美金,在1970年代前掛鉤黃金,使美金比較富有原始『錢』的本質——在短時間內不會難一下子生產許多,像從前的貝殼、金子一樣。這令錢保持一定的稀有本質。而除了一直說的真正的錢要稀有,黃金比較不易變質,也有較容易衡量的品質標準,不像以物易物年代的牛、羊等。」等等,比起今天我們用的「紙」、手機屏中電子銀行的「數字」,其實是否真的那樣弱呢?今日的錢,是比當日的牛羊不易變質、更廣為人接受、更易計算標準、便於攜帶(一些高中經濟科學生會學的東西)……好處眾多。然而,A5和牛、澳洲牛、烏拉圭牛、以物易物中的「物」、黃金等,它本身就含有價值,亦即比起今天所謂的「錢」值錢。

「本身沒用、不含價值的錢,還要不斷增多……難怪漸漸的、自然的「貶值」——能換來有價值的東西漸少,如房子、食物……我們會切切實實的感覺通賬吃人。」

如果不「漸」脹,就是「暴」脹。在歷史中的末落皇朝與政府,在胡亂印刷出來之中,有用的、含價值的物質就會被持有很多「錢」的人換走,諸如元代末年濫發鈔票、中華民國的軍閥亂發鈔票。結果,大概就是民眾難以換到日常物資了。

「漸」大概沒有「暴」那樣恐怖,也算是經濟發展的常見現像(他說要另開一講),但確是不能不了解的一潭溫水。我讓他用我的語言,說些我聽得明的話解釋什麼是通脹,然後他說﹕

「使『錢的一生』圓滑進行的微妙的要素,莫如『漸』;造錢者騙人的手段,也莫如『漸』。在不知不覺之中,稀有罕見的錢,『漸漸』變成有法可製,但背後被『寶貴或稀有物」支持和平衡的錢;再『漸漸』變成有容易的可法可製,卻不被「寶貴或稀有物』支持和平衡的錢;再『漸漸』變成不被大眾稀罕、換不了多少有實用價值之物的錢,最後『漸漸』變被另一種『錢』取代。」

—————

此專欄為探討錢與人性,或投資的基礎問題,投資實際操作分享,請到﹕

https://www.patreon.com/bewaterinvest(Mr Water 水君投資)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希望漸漸的,有人閱讀和支持我吧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