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夫人
水夫人

此欄主題有二:一是我與老公談錢(有時涉及談情),二是我與筆談天(與自己談人生) 老公從事投資,但我總覺金錢與數字難以入門。本身是個文科生,覺得經濟與投資問題也可以有美感與人文味道,所以嘗試以對答體散文/情景故事表達,把深奧概念化為平凡人有興趣讀的文字。 老公在投資界自稱水君,我自然是水夫人。 https://www.patreon.com/bewaterinvest(Mr Water 水君投資)

為甚麼想了解金錢是甚麼

此專欄將紀錄我與從事投資的老公對金錢等問題的討論---學校很應該教,但沒有人會教,人人應該思考,但很多人都不會思考的問題。此乃前言。

      人的職業選擇,一是出於興趣,一是出於責任,一是出於彌補。長大後聽身邊不少人的生涯規劃故事,莫過於以上三種開始的原因。自己長大後,對培育年青人相關的行業感興趣,自問比較多是出於對不滿和不明不白的彌補。

       算起來,寫了近十年屬於「風花雪月」的專欄。從教育小故事、學生成長,到文化與花藝,文化與旅遊,撫心自問,也沒有直指自己成長時期最大的疑問和遺憾。中學的學習時光裡,自問學習一切科目都認真無比,最教我打醒十二分精神的,除了是一向較擅長的文史科目,其中更是經濟課。原因市儈無比:想賺錢,想生活無憂。不過很遺憾,這些科目、我遇到的大人......似乎都沒有人能解答到一些我覺得很基本的問題。問題如:錢是什麼?為什麼要上班賺錢?為什麼不上班賺不到錢?為什麼大人覺得選「賺錢的科系」如醫生、金融就等於衣食無憂?他們的工作為何值得他們賺到「衣食無憂」的錢,而其他行業為什麼不值得賺到「衣食無憂」的錢?

       有關財金知識,我只能從中文系畢業生給我的腦袋探索,直摸到一些自中小學已知的老生常談。例如管子曾說:「倉庫實而知禮節, 衣食足而知榮辱。」人的確要處理好溫飽問題,才能對生活品味講究,對倫理道德在乎,對生命其他有意義的事情有更高追求。手執這個問題,我開始請教從事投資業的新婚老公。

       足不出戶而明天下事,足不出戶而賺天下錢,十年八載,他在我眼前是這樣做的,而不論在投資平台、付費的專欄等等,他的追隨者也日益增多。當然,他比較日理萬機,沒什麼時間向我這個數理、財金門外漢解釋,於是便開始介紹「入門」的書我讀。什麼《富爸爸窮爸爸》,看完也只是一知半解。而我發現,身邊很多想學投資的朋友,其實也無從入門。最初,我以為只有沒認真讀經濟的文科生,後來發現各行業的菁英,諸如應該數理了得的、專於在醫院「追更」的醫生護士,數學老師......談起來大家也是想開始卻不知如何是好。

        最後我決定,由我真正想問的問題開始,也是真正入門的問題,做一些語錄體的財務教育。

為何做像論語一樣的語錄體呢?大概他在理財方面是我心目中的孔子,在我煮飯燒菜,放狗澆水時,會突如其來出口幾句金句。於是的只有立即開錄音機,把他的講話錄成段落,稍後再整理。

       路漫漫其修遠,學習金錢之路,我開始發現不是名利的求索,而是人性本質的求索。

------------------------------
此專欄為探討錢與人性,或投資的基礎問題,投資實際操作分享,請到﹕https://www.patreon.com/bewaterinvest(Mr Water 水君投資)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曾做了香港著名傳統紙媒八年的專欄作者,也沒有很喜歡,如今遇上這個去中心化的平台,很想試一試靠自己的力量室去中心化的內容。希望大家支持 :)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