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父母当然是会犯错的

Source

自从当了爸爸,我发现自己有一种些许矛盾的心情,如果看到孩子调皮哭闹,总是忍不住假装凶两句,但每次很想女儿的时候又很讨厌自己为什么要凶她。

作为孩子的视角,可能她不会知道父母什么时候是真的批评,什么时候是假的凶,所以孩子的感受就会很直接,被凶了心中就会委屈难过,有时候父母会因为其他的事情加重对孩子的训斥。

我从小是被打骂长大的,但也不是那种暴力的打骂,也没有造成心理影响。但我无法否认小时候真的很讨厌我爸打我,而且我明显感觉到有时候对我凶的程度多少是有其他因素的,并不完全是因为我的顽皮。

以前我不理解,但现在我明白了,这种情况其实挺普遍,也没什么奇怪的。每个为人父母者,都是从不懂到懂,二十几岁的人说白了也是刚刚从孩子迈向大人的阶段,所以在教育方式和方法上走弯路也是在所难免的。

比如我妈从小就喜欢给我说家庭经济紧张,让我懂事点节约点,这导致我从小学开始就很少和同学们一起出去玩,因为出去玩就会消费,别人邀请我几次也就不再邀请了,因为他们知道我总是拒绝。

别人可以玩的、尝试的我都不曾想过,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可能这就是为什么初中的时候我总是不自信,好在高中时期我跳出了这种心理怪圈。

前两年我甚至很自信肯定能做个好爸爸,用好的教育方式对待孩子,可现在我真的感觉自信过头了,在教育孩子方面我也会踩雷也会犯错,我发现这不单是我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自我教育的过程。

很多人会因为自己有时候忍不住过度凶孩子而感到自责,但所有人都是第一次当父母,当然会犯一些错,花时间讨厌自己还不如多与孩子沟通,因为很多亲子矛盾都是源自于缺乏沟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