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小P说电影】老爸102岁 —— 甩掉包袱,拥抱生活

有这么一位老人,他看似银发满头却不乏激情,看似步履蹒跚却敢于挑战新鲜事物。

虽已达百岁高龄却拥有26岁的灵魂与热情,这部电影的主人翁就是达特利,一位102岁的老人。

百岁老人的荒唐念头

达特利有个75岁的“老儿子”巴布,巴布的性格与老爹是截然不同,他的生活枯燥不堪,一天到晚都没个笑脸,最重要的是整日患得患失,总觉得身体这不正常那不舒服。

电影开篇提到巴布发现自己洗澡超过15分钟就会感冒,于是每次洗澡绝对不能超过14分钟,而且他稍有风吹草动就要寻医看病。

老爹达特利萌生了一个将儿子巴布送入养老院的念头,这可以说是非常离谱的想法了。巴布自然是拒绝的,所以达特利为儿子布置了几个任务。

如果这些任务都完成了,那么他就不用去养老院了,这时候,电影才进入正题。

助子脱离枯燥生活

巴布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过得并不开心,他的儿子阿莫出国数十年不曾回家探亲,就连母亲临终前也因工作原因无法回国,巴布的失去像是让他对生活彻底失望,郁郁寡欢。

老爹达特利给巴布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让他给去世的妻子写一份情书,就是为了让他找回曾经的热情,在通过了一个又一个任务之后,巴布开始变得豁达对生活产生了热情。

电影的这一段,时而充满笑点,时而令人伤感。

巴布彻底释然

对巴布来说,儿子阿莫就是他的命,但也成为他的心病。

尽管他知道阿莫忘了本,知道阿莫不孝顺,甚至知道阿莫为了财产才决定回国,但这位75岁的父亲依然充满了期待,他的父爱抵过一切。

然而另一位父亲达特利却不以为然,他不认为巴布这种呕心沥血的付出使正确的,如果阿莫不懂得感恩,那么巴布就不应该无止境地付出,达特利下定决心:决不让你的儿子打败我的儿子。

在巴布痛苦的心里挣扎下,他选择彻底放下心中的包袱,决定好好教训一下儿子阿莫。

这部电影看似嘻嘻哈哈以喜剧为主,但其实想表达的东西一点也不浅显一个百岁老人活得如此潇洒,而一个七十几岁的老人却整天郁郁寡欢,他们对生活态度的差距,也决定了生活的幸福与否。

一开始,我质疑达特利的想法,我觉得父子不应该敌对,孩子也终有一天会醒悟,可看到影片结尾我又觉得自己错了。

每个人来到世上其实并不是为了谁而活着。

随着岁月的推移,我们的身上挂满了一个又一个包袱,有的来自家庭有的来自金钱,如果有一天这些包袱让你感到痛苦,那就应该静下心来想一想这是否值得你付出。

就像影片中的巴布,自己对儿子的爱是无可厚非的,但这份爱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沉闷、孤独、失去色彩,那活着与死去又有多大区别呢?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我想一部电影在不同的人看来有不同的见解,但我们以最简单的角度看待这部电影,怎么样才能像电影中的“老爸”一样苍老之身、年轻之心呢?

大概就是卸下包袱,忘却那些让你困扰的过往,做自己喜欢做的一切,挑战自己吧。忽略了年龄,或许就会找到年轻的灵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