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岳父的普通话

Picture from pixabay.com

我岳父是土生土长的乐山人,从小到大也几乎不曾长期在乐山以外的城市生活,他熟知乐山这座城市,一口标准的乐山话最初也让我听得似懂非懂。

记得前些年我和@mrspointm带着岳父岳母到首都北京旅行的时候,岳父的一口乐山话可在当时是闹了笑话的。

事情的缘由如下:

为了更快更舒适地前往长城一睹风采,当时我们没有选择排长队等大巴车,而是选择包出租车往返,司机大姐是天津人。

单边路程花费了一个多小时,一路上一车人有说有笑,我们都与大姐用普通话交流,虽然说的不正,但好在能听懂。

岳父偶尔插两句,有时候还向司机大姐提问,可大姐就像没听到似的,也不回答。

后来司机大姐说,你们三个人的话我还能听懂,这老大哥的话我是真听不懂。我和她以及岳母一阵大笑,岳母还笑称岳父为“土老冒”。

在那样的语言环境我岳父还是不说普通话,我便一直认为他是丝毫不会说普通话的,这乐山话一说说了几十年不改口也确实厉害。

前天带孩子到乐山,岳父岳母自然是很开心,岳父也很喜欢抱孩子、逗孩子,就在他逗孩子的时候,他居然用普通话说了“妈妈、外婆”(教孩子说话)。

我当时挺吃惊的,心想这普通话说的还是可以的嘛,为什么当时在北京一个字也不愿意用普通话说呢?

大概这就是孙女赋予他的能量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