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功能性文盲

Source

最近学了一个新词“功能性文盲”,这个词按照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是指当一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的认知、文化、学识等方面已经形成固化状态,很难接受一个新的知识与观点,甚至会把与自己意见相左的观点当作是歪理邪说。

虽然这个词的词面意思不太浅显易懂,但是它所指的这类人群实在是太常见了。常见到可能你自己是功能性文盲,但却不以为然。

我所认识的、遇到的较为典型的功能性文盲就不得不说说我的外公了,我的外公如今八十岁了,但是自打我记事以来他就带有这样的特点。大到对专业、工作、择偶的选择,小到一道菜好不好吃,他都能“应用”。

还记得几年前我的表妹(外公的孙女)大学毕业后找工作,当时包括外公在内的所有亲戚都建议她选择公立学校报考,而她自己却想选择私立学校。原因是她认为私立学校工资高,而且如果私立学校实力强的话,未来的发展也是很好的。

当家里人基本上都不再多嘴此事时,我外公依然尽力劝说,即便到了现在他也还是坚持己见。其实就目前而言,表妹的选择也还是正确的,但是外公从不会仔细理解目前表妹的工作情况,非常固执的以偏概全。

外公对于年轻人的恋爱婚姻观念也是不能赞同的,他觉得首要看中的就是对方的家庭条件及个人条件,但是很显然表妹的择偶是令他不满意的,因为表妹找了个外地人,家庭条件普普通通。

所以有人说亲情是在给一个人提供支持,同事也可能带来无尽的压力,像外公这样的性格,对于表妹来说也是挺不是滋味的,工作、婚姻都很不容易得到老人家的支持。

而为什么外公对表妹的关注远超过我呢,同样也是他的固定理念,因为表妹是亲孙女,我是外孙子,哈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