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关于小孩学方言这件事

方言是一个区域的特色,也是从古至今流传而来的区域性文化产物,对于方言我们应该适当的保护,也就是说不能因为方言听起来“土”而摒弃它。

从我家小朋友最初学会说话开始我们就以普通话与她交流,在很长时间内她都在说普通话,以至于即便有时候对她讲四川话她也会以普通话回应,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比较良好现象。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她开始学会说方言了,而且比较频繁,刚开始的时候我会有一点不情愿,还是希望她能继续说普通话。

在这一点上我与我妈有着完全不同的意见,她觉得小朋友说方言很正常,甚至觉得学不学普通话根本不重要,而且她还觉得说方言还有助于在当前这个环境交友。

对于交友这个问题我也没有持否定的态度,只是我觉得也应当从长远考虑。比如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就说方言,长大后学普通话真的有障碍。不是说说普通话很潮很高端什么的,但是很多时候在工作上就是有这样的需要。

比如在做工作汇报、演讲时,标准流利的普通话会让人更有自信,而且听众也会觉得很享受,更不要说领导们对于这一点的重视,懂的都懂。反之,普通话不标准在未来可能会成为没有自信的原因之一,我只是不希望我家小朋友有这样的问题而已。

我希望小朋友日常能说普通话是为了打好基础,然而方言就不同了,天天听方言怎么都不可能学不会方言的,而且又有谁会很在意你的方言是否标准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