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报兴趣班到底有没有意义

Source

最近有一个词“内卷”流行于网络,简单地说是指竞争到达一种难以继续发展的程度时,只能在内部不断地变得更加复杂的一种现象,比如学校之间、职场上的非理性竞争。

内卷这个词是最近才出现,但是其实这一社会现象是很早就出现了,或者说这就是人类社会自形成以来频发的一种现象,而且是不分领域和场景。在我看来,现在家长们在教育孩子这方面也出现了现象级的内卷。

在八九十年代出生的孩子,大多还是没有学习各种艺术技能的,主要原因是那时候大多数家庭是没有这个意识的,没有这个意识就无法流行,我们父母这一代人中的许多人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常常还是抱着“能读书就读,不读书打工也行”的观念,我不认同这一观念,因为学历在现代社会那是相当重要的。

可想而知,连学历都不重视,还能重视拓展和培养课外兴趣吗,自然是不太可能的。然而今天的小孩学习舞蹈、钢琴、街舞等兴趣爱好已经是很普遍的了,甚至一个孩子可以比大人的日程排的都满。

今天我同事就感叹他上幼儿园的孩子周末几乎是满满当当,四五个兴趣班,真正休息的时间很少,我问他为什么一定要培养这么多兴趣,他的答案只有一个:因为现在的小孩都是这样啊。

由于我的孩子现在还没有上幼儿园,因此我的想法可能还不够准确全面,但至少现在我认为同事有点过度的培养孩子。我也认为,兴趣班是基于孩子的兴趣,家长的鼓励和引导也是产生于兴趣之后的,不然就会变成要求学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