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越来越珍贵的“铁饭碗”

铁饭碗这个词在国内也有些年头了,我记得最初好像是形容所有的由国家经营或管理的企业和部门,比如以前的什么国企制造厂,以及一些行政单位、事业单位。

可是随着工业技术的更新换代和社会需求变化,那些曾经被当做铁饭碗的国企岗位自然也就被拍打在时代的浪潮“岸边”。如今近十年人们所指的铁饭碗一般是公务员、事业单位等。

为什么这些岗位这么香呢?其实很关键的一个原因是创业经商可不是容易的事情,而60、70后的父母辈深知这个道理,而如今家境较好的90、00后整体来说拥有像父母辈吃苦耐劳精神的人占比较少,再加上父母不愿意孩子那么辛苦,那么铁饭碗当然是很好的选择。

所以我们可以发现如今有很多年轻人都抱着“我不用太努力,只要有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车和房有父母支持”的态度。既然选择的人多了,竞争也就大了。

但是铁饭碗太多也不一定好啊,有少部分人觉得工作很稳定,工作成绩也没什么竞争压力,自然会变得慵懒,慵懒会带来怎样的社会问题我不太懂,但肯定不是积极的影响。

由此近几年又兴起了设置“临聘/编外”这种性质的工作岗位,几乎在各大单位、企业都设置了这样的岗位,这种岗位的员工往往做事更努力更踏实,但缺点在于不稳定,因为待遇有差距,年轻人不会一直扎根这个岗位的。

所以说,较为稳定的工作需求这么大,说明未来的年轻人就业压力必然会越来越大。这个时代最需要的是高精尖人才,最需要发展的是高新行业。或许等到我家小朋友成年的时候,硕士博士遍地都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