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小P说电影】嗝嗝老师 —— 教科书式点金石 #4

孩子们的觉悟还是很高的,靠着自己的能力完成了全班及格的目标,甚至还出了一个第一名的女生,这时候“反派”就站出来说他们是作弊,于是校长决定在下次大会上宣布开除9F班所有学生。

其实此时此刻我已经很清楚事情是怎么样的了,瓦迪阿老师指示校工把假试卷交给9F班的学生,然后跳出来说他们作弊,其实事实并不如此。

Source

真相是,9A班的一个优等生让校工把假试卷交给他们,然后让校工去举报。瓦迪阿老师在知道真相后恍然大悟,他这时候才明白自己才是真的执迷不悟。

尽管9F班的学生从前学习不好,但却品质良好,9A班的学生虽然成绩优秀,但却做出这样的不义之事,瓦迪阿老师感到自责和羞愧,他在大会发言时揽下了所有错误,留下了9F班。

看到这里我真的有一种被触动内心的感觉,在经济发展如此快速的今天,很少有老师真正将教学和育人相融合,甚至可以说,很多老师会教学不会育人。

当然,老师也是平常人,这个群体也有自己的生活和压力,教育行业侧重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真的不是他们能够决定的。

就像电影中的瓦迪阿老师,其实从实质上来说他也是个尽职尽责的好老师,但大环境如此,教育行业注重的就是分数和成绩,久而久之,那仅存的对育人的热情也就被消磨光了。

几乎每一部励志片我们都能够猜得到结局,主角们会经历一些磨难,会哭会感到无助,但后来在贵人帮助或主角光环的照耀之下总是会守得云开见月明,柳暗花明又一村。

《嗝嗝老师》同样被观众们习惯性地猜到了结局,正派迈向成功,反派改过自新。可我料到了结局,却想不到这部电影能让我如此地触动和思考。

也许你会觉得,这部电影想表达的东西就如同“对理想的执着”“对正义的维护”“对自由的向往”一样虚无缥缈,它们确实不能当饭吃、当钱使,但更现实的事情是,如果有一天人类真的摒弃了这些,那么与只懂得指令的计算机又有多大区别呢?

良心之作,值得一睹。

(完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