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谣言止于智者

Picture from pixabay.com

所谓造谣就是指为达到意在贬低、损害他人或某种事物为目的而捏造虚假信息,“造谣”这种负面文化应该是人类最悠久的特点之一。

之所以想说这个话题是因为我妈今天给我好心“普及”了“吃西瓜得禽流感”那个事件,她还信誓旦旦地说央视都播报了。

然后我立马用微博搜给她看,官方早就辟谣了,然后问我妈:你又是听人家说是央视播报的吧?我妈说:嗯…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尤其在疫情期间我妈可是道听途说了不少谣言,每次都让她慌里慌张,还特意嘱咐我要注意什么什么,于是我陆陆续续做了不少辟谣工作,可丝毫不影响她下一次信谣。

这又令我想起疫情期间的一个新闻,当时网传双黄连可以抗病毒,一大妈疫情一来一直没出门,就因为出门排队买双黄连,所以就中招了…

其实这可以折射出一个现状,那就是中老年人很容易被互联网的假消息所迷惑,并不是因为年轻人更聪明,可能是因为年轻人有更正规的渠道了解新闻。

比如我妈就喜欢从一些非官方正式的媒体网站了解消息,往往这些宣传主体发布的消息准确性较低,但我妈这个年龄的人非常喜欢关注。

要说解决方式,无非有两种。一是子女多引导,二是加强网络信息管理。而我们普通人能做的就是建议父母通过官方的渠道获取新闻,毕竟有时候谣言的危害还是比较大,比如买“双黄连”的大妈。

所以呀,消息获取要从正规渠道,谣言止于智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