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言起教育】谈谈孩子教育的这件事

Picture from pixabay.com

我妈属于典型的“孩子的性格是天生”观念,她不太认可孩子其实是“白纸”一张,长大的性格大部分都是因为身边的人和事所影响而成,在她看来,孩子的性格从小就定了。

自从有了自己的孩子,我才意识到要教育好孩子是多么复杂的一件事,父母首先要自我学习自我修养,才能以比较好的状态教育孩子。

即便天下有那么多育儿专家,但谁也无法构建一个适合大部分孩子的育儿经验框架。然而父母也并不需要这种按图索骥式的教育,个人认为要围绕以下三个核心,其他的也只能靠父母平时的言传身教了。

教育要有限度

教育不是控制,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能够靠自己更好地完成某件事,但现在许多家长已经变成了控制孩子。父母认为没有意义的兴趣爱好可以抛弃,父母认为有用的技能必须学会。

孩子平时和谁玩、玩什么、玩多久、吃什么、穿什么…所有细节都要被“教育引导”,其实这就是控制。

至于控制式教育有什么不好?那我认为影响最大的就是孩子长大了很难展现自我,也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

换位思考

这一点应该是与品质、社交能力有联系,我们90后从小就被人说是自私的一代,我想这也一定与普遍的教育方式有关。

当孩子被一大家人关注和疼爱,所有好吃的、好玩的都可以享受,请问这样环境长大的孩子能有几个是善解人意、情商超群的?

所以,无论男孩女孩,都要帮助其养成分享、理解、思考的习惯,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

认清自己

成年人要认清自己的定位,孩子也要从小培养这个习惯。我现在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我的下一个小目标是什么,我将通过什么方式达成目标,我的缺点是什么…不是意在将孩子培养成怎样的人才,只是要让孩子早一些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

所以,当你总认为孩子太霸道或太内向或做事三心二意,可能都是与家人一直以来的教育方式有关。教育不是一次打骂,更不能一味地斥责,教育更应该是一种浸润式的影响。

现实往往是旁观者清,说别人家的事容易,把自己的事理清楚倒不简单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