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来自红包的仪式感

发红包是逢年过节的一种传统和仪式,大人和老人给小孩子发压岁钱,年轻人给老人发红包以表孝心。

这么听起来发红包也是一种良好的传统,但在家庭人数较多的大家庭可能就会变成一种烦恼。

比如我外婆那边就是如此,我妈她们一共七个亲姊妹,有一半以上生了二胎(也就是我这一代),那就意味着我有十个左右的表亲。

所以在我小的时候我们这个大家庭发红包是比较纷繁复杂的,一个家庭就需要准备十几个红包,既要给小孩子发,也要给老年人发。

后来我妈她们几个姊妹在一次过年的时候一商量,干脆都不给小孩发红包了,发来发去太复杂,而且小孩不收红包其实影响不大。

于是我就从小学五六年级开始就就很少收到压岁钱了,不过大人们还是照常给外公外婆那一辈人发红包。

最近几年,我的一部分表哥表姐包括我自己都结婚生子了,也有许多生二胎的,我们这个大家庭人员又增多了不少,很有可能还是会保持这几年统一不发红包的传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