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KJ
MrKJ

一個長期在外工作的創作家,整天想著不切實際的想像與計畫

柬埔寨求職攻略下篇 — 『我想找工作看這篇』

柬埔寨金邊 夜晚

上一篇講到了基本的工作簽證與工作證,如果你依然對柬埔寨的工作有興趣的話,那就繼續看下去吧!!
那這次就趁我還沒脫稿發懶的狀態下,那就繼續寫個下篇.

求職方式

外國人基本求職方式不外乎就下列幾項.
在找工作前,我通常會建議列出你想做的工作或是行業類別,另外準備中英雙語的簡歷(格式我就不說了,自己去Google,連這個都不會的話就不用來找工作了~).最好是額外增加網路上的資料,最簡單的就是新增一個linkedin的個人頁面.

臉書社團:在柬埔寨的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社群媒體就是臉書了.這邊大大小小的事情,找臉書就對了(政府部門臨時公告也是靠他),基本上就是求職相關的關鍵字『人才』『工作』……中英文字去搜尋都會有一堆工作職缺跑出來.那有些公司也會用企業本的個粉絲專頁來公開職缺.這一個是最常出現的找工作手法之一.

求職網站:這一個算是第二大的求職方法,但這邊太過仰賴臉書,造成人們對網站的使用習慣薄弱,所以有程度規模的求職網站也只有兩個.若招聘職缺為外國人需求的話,上面的資訊基本上都會是以英文敘述(如果有基本英文程度的話,都不難看懂)

獵人頭公司:這一個方式在台灣就比較少見,除非是經理主管階級的,才會用這樣的方式.當你希望有好一點的公司或是好點的職位,或許可以在網上或給獵人頭公司相關的個人簡歷,請他們去幫你媒合,那費用的部分基本上是免費.仲介費用通常會算到公司企業本身,不會出現在求職者身上,但最好同時問清楚仲介.

其他:其他主要不外乎是朋友介紹或是個人接案的部分.

簽約停看聽

當你開心的面試完了,剛好接到相關的offer letter,但這時候要注意一下,公司是否需要做簽約或是其他的文件繳交;在柬埔寨常常會上演一齣戲,公司屬於有規模的洗錢公司或是灰色公司,面試時會說我們沒有合約,但是會有基本的薪資待遇調整與返台相關機票……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問題,很多人開開心心的來工作,努力敖到試用期的最後一天或是在工作上做到半年多了,卻突然收到人事調派或減縮,要就是薪資縮減,不然就是無條件說再見,這樣造成來的時間的浪費或是心情影響,另外公司可能也不會提供相關的資遣費用與其他額外支出,雖然沒有合約的管束,但在這裡的公司企業確實是有這樣的現象行為,常常屢見不鮮.我常常會覺得這在浪費彼此的生命與時間,畢竟要思考一下當初來的目的時什麼.

若幸運的遇到不錯的當地HR,他們都會很遵守柬埔寨的法規與條款,遇到簽約的時候,同時可以問得很詳細,其實就自身的權益(住宿、薪資、待遇、假期、保險、簽證)要注意外,另外要注意一下違約的罰款.與公司規定,基本上都算是一年一簽.合約上也必須標明資遣時需付多少比例的資遣費用(在柬埔寨很常出現非自願性資遣).以上大概是要注意一下的事情,無條件被資遣沒有相關的賠償費用,這類的事情出現太多了.

工作上路了!!如何跟柬埔寨人一起工作

當你已經準備好正式開始新的工作時,懷抱著東協發展的夢時,這時候就要看看身邊的同事了,好的同事帶你上天堂,豬的同事讓你下地獄擦屁股.這句話必須要好好記牢.雖然這適用在任何人身上,但跟柬埔寨同事工作時,這會是訓練你的耐心與溝通技巧了,在這裡我不太會說他們比較笨,應該說是單純比較實際,但有時候單純過頭也是會讓人頭痛.另外如果你有當地助理或是同事需要指派工作的話,切記!!只能一次安排一件事情,這件事情做完後,才能指派下一件事情,很多基層員工或是剛出社會的同事,通常不太會多工工作,必須一件一件來.若同時安排太多工作或是他們覺得工作太累,常常會出現臨時罷工的現象,我曾經也遇到集體罷工,當場立刻走人,這些事情每天發生,這問題也常常讓很多外資公司感到頭痛的問題;另外還有一件事情需要適應,『上班遲到,下班超準時』這件事情不管你到哪間公司都依定會看到的現象,上班規定時間通常會多個十到十五分才會出現,當下班的時候,你可能要開心的準備下班,你隔壁的柬籍同事可能不見已經回家去了,這樣的現象也讓我覺得很神奇.以上大約是比較常見的問題,但相信如果在這裡工作一定會有更多不一樣的感受,這時候記得注意脾氣與耐心,哈哈

以上大約是現在柬埔寨工作環境現況的描述,或是你剛好在柬埔寨工作也有不一樣的想法或是感受也歡迎跟我分享,若想知道其他問題也都歡迎留言寫信給我.我盡可能地去回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