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KJ
MrKJ

一個長期在外工作的創作家,整天想著不切實際的想像與計畫

柬埔寨職場事件1-來去自如的離譜員工

柬埔寨職場事件1-來去自如的離譜員工

這個單元會分享我在柬埔寨這幾年來會產生的職場問題,有可能是資方問題,也可能是員工的問題,分享這系列的單元主要是紀錄我這邊遇到的生活外,同時也給正要來柬埔寨創業、找工作的你,分享在這裏的看法與過程,讓各位有個借鏡.那如果對這些事件有不同的建議或看法,也歡迎分享給我.

在柬埔寨罷工或是有勞工權益抗爭是常有的事情,但這件事情卻不是因為勞資產生的問題,這反而是一個工作基本態度的問題,也讓我覺得這算是離譜事件之一.

事件發生

起因是因為一個柬籍A同事的“表弟結婚”,因為這位同事到職不到三個月,基本的試用期還沒核准,同時也跟同事之間還沒有到很熟識,但卻聽從另外一位B同事慫恿下,發出表弟的喜帖給所有的柬籍同事,也包括老闆.同事之間也是議論紛紛,所以變成只剩B同事出席參加.

婚禮過了三天後(週三),上午這位A同事並執行同事的工作,反而執行B同事的無關工作崗位上的事件,而不在辦公室,讓其他同事感到困擾與無法盡進行工作,其他同事也因為這件事情議論紛紛,也跑到HR的耳中;下午時間,這位A同事卻突然吵著說要離職,我們公司的HR也很爽快的印出離職切結書,並簽字送出.但這位A同事卻是以全公司不參加婚禮為由而憤而辭職,與HR私下會談的時候也是激動不已,那因為這位A同事的職務非常的少,所以辦理離職交接是非常簡單的,幾乎是一天就完成了.

到了隔天週四,上述提的B同事,突然找起HR,表示要求A同事回來上班,A同事也在辦公室裡裝作若無其事的上班,B同事無理傲慢的態度與威脅,威脅若A同事無法上班、他也無法繼續待下、業績會因此(因為A同事的介紹人是B同事),HR當場也是很不爽,於是醜話說在先,HR也跟老闆討論過,結果這樣的狀態老闆也不會同意,但B同事卻不理會,另外卻威脅HR說讓B同事去跟老闆談,一定會讓A同事復職並升職.

經過了20分鐘,我們耳根子軟的老闆卻不知道怎麼了,卻同意A同事復職.並升職為業務,讓B同事更顯得囂張,讓我們所有員工跌破眼鏡,也氣憤不已,造成HR心理不平衡外,所有反對的意見因此產生,也出現一個“今日離職,隔日升職”的玩笑,有可能造成群聚離職的效應產生.

到了週五上午,所有主管大佬,也因為這件事情一同到老闆辦公室討論此事,後續結果是由一位主管與B同事溝通與說明職責範圍,因為A同事非常接受與順從B同事的指令,所以必須另外說明職責範圍;最後結論是A同事得以留下,職責崗位回歸原本,試用期從頭計算,工作合約必須從頭,必須聽從另外一位同事指令,不得接受B同事的指令,另外主管也提到若B同事威脅因為A同事的離職而一同跟進離職的話,主管也不會另行挽留與其他動作.因為這樣B同事也欣然接受,但因為這件事情造成了很多同事間的不滿與心結.

事後分析

在柬埔寨的職場文化中,有很多不同的傳言與淺規則,同時也造成很多外來的老闆頭痛不已,那這章節也會基本說明幾個.

玻璃心在作祟,自尊心超級強

A同事表弟婚禮段落:柬埔寨人的自尊心真的很強,尤其是基層員工的玻璃心真的很脆弱,常常因為老闆多囉唆的兩句或是多要求做基本分內的事情,或是事與願違,心裡會產生不悅,因此擺臉色,或是直接閃人離職.

大環境影響,隨口離職沒在怕

A同事隨時離職:在柬埔寨的工作環境,外資大量引進,造成人力缺乏,基本上是很容易找到工作的,所以常常會也很多人動不動就會離職,或是工作覺得太累,造成人事流動非常快,也時常看到很多工作職缺.

我可以做很多事情,沒有我不行

B同事的威脅:很多柬埔寨自認為自己可以處理很多事情,就會隨口提離職掛在嘴上,但其實仔細攤開來,會有這些想法的員工通常是做不了事情,只會大聲說話,因此威脅.有些囂張的行為就會出來,若遇到這類的員工或同事,我也會直接請他離開.

親戚朋友一起來工作,大家一起同進同出

B同事的介紹關係:柬埔寨職場環境有一個現象是,朋友介紹來介紹去,整個部門都是一家人,因為這樣的關係鏈,容易造成集體罷工或是抗議,甚至是包庇,所以請各位找人的人事主管或是老闆,請發揮看人的能力,千萬不要一家人手拉手一起來工作,很容易早成全部的員工集體消失.

制度的建立、範圍、遵守

A同事的反復離職:在柬埔寨中,勞工非常講究工作範圍,尤其是自身權益的維護,很多員工會提起勞工法則與相關制度,但講到與自身權益相違的就會裝傻或是抗爭.這點各位主管要切記注意必須遵守法律與公司制度,若有人放水,一定會歷史重演.

強硬的態度不一定是壞事,但階級層面要釐清

老闆的結果的轉換:老闆的態度必須要軟硬兼施,說法必須統一,且必須在他們心中有階級制度的概念,不然很容易產生離職或是爬到頭上的行為.

其實這件事情可以討論的非常多,但我只是基本的寫了一些,我想吐槽的也很多,但想說留下來後面繼續寫,之後更新會寫出更多與柬埔寨人工作的心路歷程與感想.若想知道什麼或是其他事情的話,也歡迎留言給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