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KJ
MrKJ

一個長期在外工作的創作家,整天想著不切實際的想像與計畫

來柬埔寨你應該要知道的幾件事情(上)

柬埔寨金邊-獨立紀念碑

第一次來柬埔寨應該要注意或是要知道的幾件事情.那我會講得比較細節一點,所以會分個上下兩篇來討論.主要是討論飛車搶劫、叫車嘟嘟車、小費文化、路邊飲料攤.

錢不漏財
有耳聞的人,相信對柬埔寨飛車搶劫應該不陌生,光在面前在我面前的搶案至少有五次,我曾經一個晚上也發生過兩次,所以各位不要鐵齒,以為自己很幸運不會發生,那通常我會建議各位出門不要帶腰包、手拿包、手提包,很容易被拖走;身上最好簡單就好,基本的手機、錢包(小錢包:塞口袋用)、鑰匙,這必備三寶應該就很夠用了.晚上非必要的話,絕對不要在路上邊滑手機邊走路,這樣可大大降低被搶的機率,另外在搭乘嘟嘟車方面也是一樣,包包最好抱緊處理,也不要滑手機,身邊也有發生為了搶劫而摔車的慘案.
小撇步:手機上最好有一個小吊環或是吊飾,可以拴在手上或項鍊.減少被搶成功的機會.

嘟嘟車司機大亂鬥
一出柬埔寨金邊機場的大門,一定會有很多熱情的人向你詢問是否要搭車,價格也是漫天喊價,看你是說中文的話,價格會很可觀;在柬埔寨,外國交通工具就是以嘟嘟車為主,我在這裡建議可以在機場或是出發前下載GRAB,節省了很多跟嘟嘟車司機打心理戰與討價還價的時間,價格也非常透明與公開,還可以信用卡支付;那如果你是個人搭乘行李,也只有一個後背包的話,不妨可以選擇搭乘嘟嘟機車,跟司機近距離的接觸,同時享受到穿梭在金邊交通中的刺激感.
在柬埔寨有眾多的叫車APP可已選擇:Pass app、Wego、Taxi Riel、711go、TADA以上有眾多的APP可以選擇,但大多都是以里程計算的計價方式,所以很多司機都會多繞些路來多賺一點錢.
小撇步:如果想要嘗試跟司機討價還價的話,價格建議從半價開始殺起;搭乘GARB的話,可以碰碰運氣看看有沒有特別的折扣優惠碼使用(有時候會出現半價),這不是業配喔~.

小費文化
在柬埔寨有小費文化,雖然在帳單上沒有註明服務費或是其他稅金的支出(如果帳單上有標示那就不用給),但這邊就還是會有小費的存在,餐廳部分通常是給找零的柬幣,停車的部分大約給500~1000柬幣,按摩的部分就看心情拉大約3~10元美金(有些人會更高,可能是有外加特殊服務吧~);那有因為這樣的小費文化的關係,讓有些人變得有點見錢眼開,公部門更明顯,有一句話「有錢好辦事」若來柬埔寨工作或是創業的人感受更為深刻,很多部門會想辦法藉機找碴,以稅金或是其他各種名義來收取小費.這點也常常讓我覺得很討厭.
小撇步:身上最好準備一些小零錢的柬幣,方便給小費為主,另外與大張美金分開以利分散風險.

路邊飲料咖啡百百款,你喝的到底是什麼?
走在天氣熱的柬埔寨路上,難免會想要一杯冰涼的飲料消暑一下,但看到路上的飲料攤一堆跑來跑去,看到他的製作過程與配方不免懷疑一下自己腸胃的實力是否可以承受;在這些路邊攤上所使用的冰塊,如果仔細看路邊或是在這裡待一段時間,觀光客很難想像是從別的製冰廠,透過生鏽的鋸刀切割,再送到機器製作碎冰,以麻布袋裝袋,透過機車在路上,跑來跑去運送到各個路邊飲料攤,再進到手上這杯飲料中,光看到這段的敘述,不免開始還懷疑了一下自己的人生了,所以到商店裡買可樂或許是不錯的選擇(肥宅的最佳選擇);冰塊是一個點,那另一個點就是糖份,如果你是號稱螞蟻的各位,或許可以嘗試看看路邊的咖啡,咖啡是幾乎喝不到苦味,大概就只有『甜』一個字可以形容,有時候還會看到糖漿在杯底下晃來晃去~,當你點個無糖時,店家還會用懷疑的眼神再三確認是否要無糖…….,看到這樣的飲料文化,我也深深的覺得這邊糖尿病的醫療產業應該有錢景;在這裏基本上我會選擇喝現剖椰子汁來喝,一個也才2500~4000柬幣,安全又健康,每天喝好像也不錯.真心推薦您~,不然就是喝個咖啡廳或是可樂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