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子勻 Lien Tzu-yun
連子勻 Lien Tzu-yun

聊一些攝影、發一些牢騷

為什麼我不喜歡肖像攝影?

我不太喜歡拍肖像。

拍肖像照片的時候,攝影看似客觀的記錄下這一個主體當時的外貌,但有極大攝影師主觀的視角介入其中。若一張照片獲得許多的目光,照片中主體的外貌會被他人認定為「客觀的外貌」,某種程度好像「攝影師的主觀」決定了「這樣的客觀」。

一個肖像照片的美與醜,應該只停留在對「這個照片」的批評,不應該上升到對「主體外貌」的批評。然而,許多人很容易將兩者混為一談,導致攝影師對於外貌的美醜就擁有極大的評判權利。

而我身為攝影師,我不想背負這樣的責任,我並沒有這麼偉大。或者,請批評我的照片,而非照片中的主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