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頁詩人
一頁詩人

在光影與詩歌間旅行的自由人

菸圈是妳|呂孟姿詩選

菸圈是妳

有限的燃燒
無限的 __
掌控我呼吸
不理會風吹襲
你是黑夜的光
倔強不屑閃爍

戒掉威士忌
壓迫更多心情
要試圖微笑起來
去看看星星看看雲朵

如今沒有回憶
現在也一無所有

我討厭假日的安靜
眼裡沒有風景
藥物暈眩
無法選擇所謂清醒

關於我們
您播的號碼是空號
此地查無科學證明

創作主題:菸圈是妳

創作背景

這首詩,用一位女同性戀者,一位躁鬱症患者的立場,訴說她用菸來戒除對愛人的思念,她用酒來壓抑過多的情緒,因為不管在愛情(私人)或社會(大眾)的世界,她都必須承受一種要壓抑自己,去達成常人期待的壓力。

而用「菸」、「酒」、「藥」等等,是因為常人對這些字眼,和對「女同志」、「躁鬱症」等等字眼一樣,都是人們直覺閃避的字眼,而藉由此詩,我希望用坦承的方式,去呈現我們習慣藏在表面下,共有著,卻因為偏見而不常被談論的那些東西。

創作者呂孟姿

創作時間:民國109年12月18日

原文連結一頁詩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