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今艸
山今艸

生如夏花|獅子座|反映者| 有詩的生活不乏味|冒險是人生之必要

閱讀悅甜計畫|我追求老派的「慢」讀——我的6月啃書清單


最近世界動盪,喜歡的台灣演員吳朋奉以及日本《雙層公寓》的木村花相繼離世,馬特市亦有些紛擾,在哀傷之餘,心有些亂糟糟的。加入馬特市,本就是想脫離臉書跟IG來murmur,對我而言是個秘密基地,同時也督促懶散的自己要持續閱讀,當世界兵荒馬亂時,唯有閱讀能使我心沉靜。

於是,我和 @過客收藏家 發起了這個計畫,畢竟在這裡寫出去的誑語不能收回,區塊鏈都記住了,希望可以撿起我們積塵已久、堆積如山的書磚,而我會每個月列出書單、寫書摘、分享心得,達成的同時也給自己一個小犒賞,分享甜點(或其他美食),我們都很愛去咖啡廳,被她推坑了桃園某名店的芭樂慕斯蛋糕,超想趕快完成任務去品嘗!

我這個人公事上個性急,講求效率,但在生活上卻做什麼事都慢,連閱讀也慢。大學曾擔任教授助理,協助編纂與整理小說家王文興的著作,在研究與蒐集文本的過程中,真的好享受。

王文興老師主張「慢讀」,他在寫作的過程中,屏除一切凡塵俗事,於一方斗室內敲打桌面、斟酌字句,一天只寫兩小時的他,秉持的就是這種生活與閱讀簡單的純粹。他曾說過,慢讀、慢寫都是一個錘鍊的過程,快讀容易囫圇吞棗,一無所獲,慢讀反而能思量字句背後的深意與內涵,我想這也是對創作者的尊重與致敬,讀者要花費的工夫其實也不亞於創作者。因為「慢」,反而進入了專注的境地,精準而深刻,更加得到「質」的快樂。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也很感激人生有這樣的榮幸能為王老師盡一份心力。(至於所謂的「慢」,到底是多「慢」,有興趣的人歡迎去欣賞《他們在島嶼寫作:尋找背海的人》紀錄片,會看見王文興老師的寫作日常)

讀書是如此私密的事情,有時走在文學的路上,無人可以分享的孤單是常態,也許我筆藝不精,也許我閱讀的版塊不深,也許我識得的人事物不多,但我還不想放棄,期盼有朝一日能覓得知音,在這個看似混沌的世界,共持這盞幽微卻足以照亮心房的燭光,彼此傾訴朵朵心事。

不知不覺說了很多廢話,6月要來臨了,想起之前在誠品曬書節搜刮了很多書,決定來看:

  • 《生死場》,蕭紅著。
  • 《靈長類動物圖鑑》,向田邦子著。
  • 《塵世樂園》,費茲傑羅著。
  • 《憂鬱的邊界》,阿潑著。

  (前半部一直重讀很多次,太喜歡了。結果一直沒法讀完囧。)

6月慢讀清單,都是書磚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