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今艸
山今艸

生如夏花|獅子座|反映者| 有詩的生活不乏味|冒險是人生之必要

山城金瓜石|有朋自遠方來


山城金瓜石雲煙朦朧時,最是可愛。

台灣貌似開始進入梅雨季節,想起2019年底中國的朋友來訪,那天也是煙雨濛濛。

我們的友誼一直如此,飄洋過海,無論多忙,總會見上一面,交換近況。2017年我去香港參加Clockenflap音樂祭曾在中環會面,去年他來台灣找我,本打算今年去他的家鄉寧波,卻被疫情耽擱。

有些朋友是如此的,在一起可以飲酒喫肉,玩樂是最輕易的門檻,但跨過門檻後,你會發現朋友的內在比玩樂時更加引人入勝,並且督促著你,要成為更好的人。朋友N,是我見過最討厭的人(笑),怎麼可以這麼聰明又會玩呢?彷彿天生就擁有傲人才氣,在他身邊,我感覺自己渺小。

第一次相遇是在大學的通識課堂,他來台灣交換學生,那時在上媒體素養與識讀的課程,教室約有150名學生吧。台灣學生上課情形大抵如此——教授在台上發問,台下一片鴉雀無聲,沒有「討論」,更遑論「辯論」。但N卻在課堂上帶起了風潮。他針對各類新聞議題多有質疑,勇敢提問,而教授本身即是新聞記者出身,實戰經驗更是豐富,兩者一來一往激盪,活絡課堂間的討論氛圍,這才有了「上課」的實質意義。

我對N實在太好奇了,這坐在我前面的男子怎麼就能夠滔滔不絕,甚至比我這台灣人還更了解台灣的歷史脈絡?後來我主動向他提出了組隊的要求,N慷慨答應,也是從那時開始了我們的不解之緣。

後來,期末分組報告的辯論大會中,主題是探討「公民記者可否在媒體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公民記者可以算是記者嗎?」,由N代表我們組(正方)拔得頭籌。然而,教授卻立刻要N轉換立場,為辯輸的反方起死回生,眾目睽睽下,N毫不畏怯,華麗地反擊。N的這場場「自打嘴巴」讓台灣學生看得很是過癮。

N待人謙虛有禮,知識淵博,他在學習上勤奮不懈,總是說我們台灣的學生幸福多了。後來他沒打算憑著自身的優渥順遂地過日子,而是選擇離開家鄉,到香港打拼自己的一片天地。那時他常告訴我,香港人好拚啊!加班到晚上十點多,下班又再去圖書館精進自我,他也得再加把勁,聽得我真是汗顏。

因為喜歡香港的人文環境,還有各類書店及國際音樂祭,我幾番前往香港,每每N有空就為我接風洗塵,即便加班到很晚,下班後也是帶我和友人上館子,聊到天荒地老,我很感激這份厚待。

遊客來台灣總喜歡來九份老街,不知為何。去年N偕同女友來台,我與友人開車接送,避開老街的人山人海,我們走進山城金瓜石,煙嵐雲岫,更添詩意,摯友遠道而來,就算雨天又何妨?

那一天,時間走得很慢,很慢。

喜歡看樹的枝椏延伸到天際。
雨天的黃金瀑布。
山城一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