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美国
陌上美国

客观快捷的美国生活资讯及新闻时评

周年祭:为众人抱薪者李文亮之死

陌上美国

(2020年的2月6日,这篇文章在微信上,仅存活了几个小时。重发此文,纪念李文亮医生去世一周年。

实际上,李文亮并不是出于什么英雄主义,他也是中国愿意遵从那种“训诫文化”的千千万万的普通百姓一枚。即使如此,哪怕他只是出于想保护自己的亲朋好友,而没什么向全国吹哨的超越小我的计划,也不可得,反而搭上了年纪轻轻的性命一条。)

听到李文亮去世的消息的时候我正在跟同学争辩,源于同学群里有部分人提出美国用remdesivir这款药做贸易战的筹码卡中国的脖子。我们年级聚集了当年进这个中国top 3学校考分最高的一批人,能为这种阴谋论背书那应该不是智商的事。

就在我一对多反驳的时候,传来对武汉爆发的肺炎病毒事件最早的“吹哨人”李文亮医生走了的消息。

一切太快了,2天前刚刚看到他带着呼吸机的照片充满各种新闻的头条,许多人对他心底的祝福还余温尚存,就传来这样的噩耗!

英雄长眠。他死在一个国家的航空探测器可以抵达月球背面这块人类的处女地、一群每个建筑工人都可以像一支队伍一般聚集完成十天从无到有造出一个全新的医院的壮举的时代。

www.cnn.com/2020/02/03

李文亮,年仅34岁。2019年的12月30日,李医生通过微信在医学院校友群中投下了重磅炸弹:来自当地海鲜市场的七名患者被诊断出患有类似于非典型肺炎样疾病,并在其医院接受了隔离。

他补充解释说,根据他所见过的一项测试,该病属于一种冠状病毒家族,类似于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

武汉人李文亮,初衷是私下告诉自己的亲朋好友警戒这个情况。但是在几个小时之内,他发的信息的屏幕截图迅速传播开来,包括他的名字。

李文亮对记者说:“当我看到自己的群聊信息在网上流传时,我意识到自己无法控制,(也预感)我可能因此会受到惩罚。”

果然在发布消息后不久,李文亮被武汉警方指控为散布谣言。他是在疫情爆发的最初几周里,试图“吹哨”提供真实信息而被当地警方逮捕的八人之一。

李文亮在被扣押1小时后被释放。国家级平台当时根据来自武汉警方等地方部门的信息,于1月1日发布了武汉处置“造谣者”的消息:

自那以来,现在冠状肺炎病毒已经夺走了至少560人的生命,李医生也是全球近3万感染者之一。

起因是1月10日——距离钟南山院士宣布新冠状病毒“人传人”和武汉封城还有13天之前,李文亮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治疗了一位新冠状病毒患者。之后他开始出现咳嗽的症状,并于第二天发烧。李文亮于1月12日住院。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李的病情严重恶化,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需要带呼吸机吸氧。

1月27日,武汉市长周先旺承认,武汉当局在处理病毒爆发的事件上,没有采取及时的举措。并称在春节人口流动高峰期间已经有500万人离开武汉

1月28日,中国最高法院发文,批评武汉政府的行为,为李文亮等八人正名:“如果公众当时听了这个'谣言',并采取戴口罩、严格消毒和避免进入野生动物市场等防范措施,那么新的冠状病毒本有希望在早期被控制。

1月31日,李文亮医生通过微博公布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和内幕。

他得到上百万的点赞、转发和评论。

2月1日,李文亮的冠状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今天,他34岁的生命划上了忧伤的终止符。

消息传来,让人如鲠在喉!这场天灾一步步演绎成一场全国乃至世界级的人祸,失去最佳防患窗口期的原因的背后本质是两个字,“禁言”。

杀死李文亮的第一号凶手是病毒吗?不是!!!是封锁消息导致滋生助长病毒的那一套思维土壤。

距离SARS爆发17年,不刮骨疗伤式从根本上改变一些习惯,类似循环还会再来。国民买单,众怒难平!

血淋淋的事实在眼前,不保护说真话、敢说话的人,代价就是无数家庭和社会的安康!

此刻再看群里的一些言论,觉得争辩已经毫无意义。值得一提的事,若干来跟我怼的其实生活在美国,或者有绿卡之类的海外永久居住身份。

反正我们学校什么人都有,几个发言最激进的其实也反映不了我同学的真实认知水准。“自由而无用下”,出品各种思维。吸一口气,去另一个校友开的公司无偿捐赠500万抗疫物资的文章下点了个赞,删除掉群聊记录,平息愤怒,生活还是要前行。


文章首发微信公号“陌上美国”,版权由“陌上美国”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其他平台。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陌上美国电报频道,欢迎订阅:https://t.me/MoshangUS

YouTube频道(email登录YouTube,订阅):https://bit.ly/3pKShXu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