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ven
Morven

生活中一大樂事是認識到新的觀點,並且感覺自己有所成長。從閱讀輸入到口說輸出,為了想更深化自己的架構能力,便開始著手進行寫作,也就產生了你眼前所見的這些文章。 個人網站:https://www.morvenhsu.com/ 讚賞公民連結:https://liker.land/digitalcoinwallet666/civic

【隨筆】社交天堂 Liker.social 的出現可能會從根本改變 LikeCoin 的本質?

社交與抱團的天堂來了

今天發現@guanyun 發了一篇文章:Matters 最大的問題?Liker.social 幫你解決。引發了不少人的興趣跟嘗試,不過後續的影響讓我對於 Likecoin 的機制與本質有了不少的想像與思考。

Liker.social 的介面看起來與 Twitter 非常相似,操作起來似乎也差不多(雖然自己沒有 Twitter 帳號😅),好奇之下便稍微做了點功課。


Liker.social 是什麼?

Liker.social 看起來是基於 Mastodon 這個開源的去中心化的分散式微部落格社群網路所搭建而成,之前由@林宏信 所開發並於今年 5/6 移交給 @guanyun ,其中與 Twitter 相似、每則貼文有字數的限制(不鼓勵長文?),然後使用上有個類似動態牆的設計,可以讓使用者看到自己追蹤用戶的發文與留言。

而重點來了,每則貼文與留言都可以拍手。我想這點就是 Liker.social 與其他平台最大的差異處。如同 Matters 與 LikeCoin 的高度整合, Liker.social 也做到相同的事情,讓使用者可以無痛的進行拍手,大大降低了拍手的門檻。

Liker.social 若被稱作是社交與抱團的天堂我想並不為過。

這是 Mastodon 的吉祥物長毛象

對於 LikeCoin 初衷的影響

而前幾周在 Matters 激起有關社交與抱團的拍手行為,可能會在 Liker.social 發揮到淋漓盡致,因為上面的發文與留言機制基於平台的設計、本來就是以分享生活甚至是聊天為主。而且以「獲取拍手數」的出發點來看,在 Liker.social 操作的效率與在 Matters 相比似乎高出不少量級。

目前 LikeCoin 2.0 的機制雖然新增了對特定作者訂閱的付費功能,不過仍有公共池的基金以獲得拍手數的比例做分配,如此一來或許多數基金的分配將由 Liker.social 的使用者所獲得。

換句話說,如果所謂的創作者(此處尚無明確的定義)沒有得到他人的訂閱,從基金池分配到的 LikeCoin 將會相對的減少。

而這部分與 LikeCoin 的「化讚為賞 回饋創作」,「共創開放的創作生態」中有關「創作」的定義,我想很值得思考與討論。


最後我非常好奇的是,原先要結束營運的 Liker.social,@guanyun是基於什麼原因@guanyun接手呢?在看了你抱团拍手👏,是对价值的内在损害後,更好奇你的動機與看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