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gan Sung
Morgan Sung

CSCS體能教練 | 閱讀 | 登山 | 重量訓練 | 飲食 | 生活 好奇心就跟上癮一樣,具有反脆弱性。你越試著滿足它,它就越是放大。 ---納西姆.塔雷伯

《真相製造》我們所在的世界,從來就不是非黑即白

在真相製造的時代,相逢在網路與社群媒體的我們,究竟是更容易溝通、融合、化解歧見;還是彼此誤解、仇視,甚而分崩離析?

前言

起初,會接觸到這本書是因為朋友推薦,加上我自己本身長期就喜歡看國際新聞,像是「LINE TODAY國際新聞」、「百靈果」等,這些議題也時常令我反思,台灣,究竟有什麼不一樣?曾經讀過有關歐洲難民、新疆人權、中國底層真實生活等書籍,深深令我感到震驚,原來這個世界多的是我們所不理解的真相。

在台灣,我認為許多人缺乏對國際時事的關注,很多原因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平常只著重於自己周圍的事情,我們越來越少閱讀、看新聞,這也導致我們的視野被框制住。我們所得到的資訊,都是從親朋好友聽過來的,究竟是真是假,我們選擇放棄追查的能力。

這本書是由台灣記者劉致昕,花費了將近5年的時間、跑訪各個國家,所採訪世界各地不同的族群,撰寫成一本精華。這是一本非常精彩的一本書,它帶我們發覺這個世界上我們所不知道的另一面。

本書主要分成五個部分:

  1. 比利時:恐怖分子ISIS的網路溫床
  2. 印尼:假新聞資訊戰
  3. 德國:左派與右派的對立
  4. 中國:共產黨大外宣
  5. 台灣:政黨側翼與內容農場

摘要

網路流量=吸睛=利益

在ISIS這個篇章,作者提到恐怖組織是如何招募到年輕的第二代難民加入它們,並成功的利用這群無知的少年,來達成組織利益。

在網路這個世界,我們都知道流量是最重要的關鍵,越是腥羶色的文章、報導,越是能抓住人心。它利用了人性的弱點,使我們把事實扭曲。網路世界就像是張大虎口的野獸一樣,隨時把我們吞噬掉,往往等我們回過神以後,為時已晚。

ISIS利用了四個作戰策略,來吸引年輕人加入聖戰,在這邊簡單整理幾個重點。

  1. 震懾(煽動影音、大量貼文Hashtag)
  2. 內部協力(網路論壇、加密訊息、APP)
  3. 提供心理上的保證(線上新聞稿、紀錄片)
  4. 招募(線上雜誌、網路社團)

資訊戰

在這個網路科技世代,我們每天接收大量的資訊,然而,什麼是真的?什麼又是假的?這是我們必須面臨最重要的課題。特別是每當選舉來臨,我們會看到各式各樣的訊息,來操縱輿論,這些假新聞儼然成為民主國家最大的威脅,因為它有可能讓人失去判斷力,去相信一個沒有根據的事實,這就是所謂的「反智」。

在印尼,因為網路越來越蓬勃,假新聞也越來越多。所以不管是政府還是民間力量,也想出許多方法來改善這種窘境。像是創立網紅學校、加強臉書假新聞管制、假總統候選人等。但是,這也面對到更多的問題。

反思:

我們應該加強人民使用網路的教育?(積極)

還是增加政府政策制定與管制,打擊假新聞?(消極)


左派與右派的對立

社群媒體出來以後,資訊傳遞的速度越來越快,但也因為如此,我們開始選擇用特定的眼光看世界,形成同溫層。我們選擇性接收自己認同的價值觀,而忽略自己不認同的對立面,德國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在我看這本書前,我還真不曉得原來德國分裂的也這麼嚴重,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問題。德國自從冷戰後,東西德因為柏林圍牆的關係,長期生活、歸屬感、價值觀都有所不同。而在這樣的背景下,也就出現了德國另類選擇(AFD),他們吸引了保守份子的加入,在融合部分激進保守主義,但也間接變成對立的因素。

在台灣,其實政治對立也是無所不在。也許有一天,我們應該放下自己的立場,多去聽聽他人怎麼說,理性溝通,彼此才能互相了解、達成共識。

農場文&網路側翼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內容農場意指網站或企業圖謀網路廣告等商業利益,他們以取得大量的網路流量為主要目標,利用各種合法或非法手段來大量並快速地生產品質不穩定的網路文章。簡而言之就是利用大量文章吸取流量以達賺錢之目的,通常會透過嵌入廣告的形式賺取利益。

在台灣其實靠農場文來賺錢的寫手不少,但是我們必須分辨它的真偽。很多時候農場文以假亂真,假藉科學為由,讓許多長輩誤以為真,我覺得這就是教育閱聽人、需要學習的基本素養。任何資訊,來源是最重要的。

網路側翼,幾年前大選我們已經見識了,網路上的政治聲量其實是可以用「買」出來的,不同的政黨可以靠金錢關係,利用網紅、網軍,將其放大。

在幾年前,我也曾是一個活在同溫層的網路鄉民,那時候天天看PTT,以為自己的認知才是最正確的,直到後來大選結果出爐,才發現其實網路與現實社會總有落差,才發現原來,我們都只是活在自己的網路世界。

檢查網路資訊真假的方法

在最後,作者用他多年記者的經驗來告訴大家,我們該如何面對假新聞、假資訊。隨著社群媒體日漸發達,分享資訊已成為常態,確認資訊的真偽,也變成是每個人的重要課題。

  1. 確認連結是否偽造
  2. 檢查來源是否為你熟悉的組織平台
  3. 檢查文章格式是否不尋常
  4. 檢查圖片有沒有可能造假
  5. 注意位置日期是否正確
  6. 確認作者背景是否不明
  7. 檢查有無其他類似報導

結論

這本書帶給我很多啟發。我想在在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更應該審慎的檢視每個資訊來源。未經查證的訊息,就不要隨意亂轉發。每一次在使用網路時,都應該警惕自己,任何資訊都有可能是操作出來的聲量。當一個聰明的閱聽人,透過大量閱讀,才能找到盲點。

每一事情從來都不是非黑即白,他有他的選擇,我有我的選擇,多去理解、包容,才能消去對立,達成融合。在民主國家,我們也應該時時保持警戒,戒慎境外勢力網軍的聲量對立攻擊,才能有所進步。

書本資訊

  • 中文書名:真相製造:從聖戰士媽媽、極權政府、網軍教練、境外勢力、打假部隊、內容農場主人到政府小編
  • 作者:劉致昕
  • 通路:博客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