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筆
巫筆

一次飛行誤入三次元的巫師,居德港人,平時愛撸猫、喝咖啡和寫一些生活隨筆,分享一些旅事,畫作和雞巫蒜皮的小事 。https://opensea.io/mopen 歡迎約畫稿設計稿~

膽量就是你的超能力|在德國學車的血淚史

一開始的3個月,跟了一個年過半百的伯伯師傅,有時候他好似扮懵般有些不必要的身體接觸,我唯有自我保護著多幾件外套。

(前言)

先說說為什麼想學車。其實是早在2019年的決定,當時已上了3個月的理論班(硬性規定),又好好彩我一 take過了(全卷不能錯超過4-5題,題題5同分,全部是一題可以多過一個正確答案的選擇題,想白撞都不能),不過當時搬了去美國就擱置了。在美國我也考了筆試,就即日比錢就可以,問題都是hea(意指:隨便、胡混已可過關)到一個點,不合格仲可以重來,爽到呢⋯⋯好可惜當我準備排期考路試時,疫情來襲,一切停止。

又,無奈之下要搬回德國,只好鼓起勇氣在這十級困難的德國繼續學車之路。(我是學習手動棍波車的)


(文長慎入,大量港式說話,不明白的話請問^_^)

一開始的3個月,跟了一個年過半百的伯伯師傅,有時候他好似扮懵般有些不必要的身體接觸,我唯有自我保護著多幾件外套。這老伯心情好就會教多點規則,心情不好就會罵死人,常常叫我比多油,不過在他教的泊車方法下,他常說我是泊車天才。

很好彩,最後一次夜駕駕回家後,便是一個星期的長假期。然後不久便收到他已請辭的短訊,我其實頗開心又有點擔心,亦都明白了為什麼他這樣的hea,原來已辭職了(我好無奈)。當時我擔心的是,一來又要重新適應一個新師傅,二來好怕又是一個hea教的人


很幸運,遇到了恩師Niko,他的教學夠我受惠一生,絕對是個好師傅。一開始的幾堂車堂他都好盡力講解各式各樣的理論和汽車知識,又更正了很多上手hea 教了我的錯方法,加上我是學習手動波,時間性,轉波及踩極力子的方法都被他重新更正了。他更加是教導我用輕鬆的心情去開車,必要時候就要停車熄匙,不用死踩極力子和剎車腳踏。不過當初大家的交流都是幾句停步,我也不是自來熟的人,甫一開始很難和新認識的人閒話家常。

跟了他堂差不多半年後,因為該死的疫情,中間也有不少斷斷續續的時間,卻大家開始交流多了,他會說下他女朋友的事,又會推薦我用某些credit card app儲分。也開始會說下笑話,他還會特別在我右手寫上”R”,提醒我這個間竭性左右不分的傻仔。就這樣頗愉快的心情,迎來了第一次的考車試。考試的前一天,師傅特別send了很有用的考試問題的YouTube 片,我煲了一整個晚上。考試的當天早上8點也練多一堂。


德國的車試沒有分路試同泊車,考官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泊車就泊車,泊完又行車,你不會預計到是什麼指令的,師傅就會同車坐在司機位附席。30分鐘的時間過得很快,本來一切都很順利,最後的10分鐘我卻沒有看清楚前後的距離,本已泊好位置我卻仍在correct,當場fail。

師傅一臉無奈的看著我,一fail了就要立即和師傅轉位。我走出了司機位看著師傅,他問我why? You had already finish why did you continue moving? 我憂憂的說我以為離石壆有些距離。他搖搖頭,我說句Sorry,他卻說no sorry! 考官都說你揸很好好!

我在附席坐下來,看著師傅一邊駕駛回學院,一邊和考官談笑風生,眼淚不爭氣的在眼角落偷偷落下。回到家,我還是覺得很內疚,又很嬲自己的白目,WhatsApp 了師傅說今天真的不好意思,他還是安慰我說真的不要這樣說,因為你今天真的揸很好,考官也是這樣說啊。


接下來已是德國長達1.5月的lockdown, 只有超市開門,其他的行業食店都停止營業了。我也只能等著等二次考試的通知,這一停,下一次的考試已是4個月後。這次考試前,師傅特別訓練了我的泊車技巧,每一堂都提醒我如何預測四邊的位置,不要只看車中小電視(更說這不是Netflix,哈哈)做得好又會大讚我 good job/ perfect / well done ,毫不吝嗇,做不好又會毫不留情指出我錯的問題,然後比多幾次機會我嘗試,can I try again 都是我常問的,每一堂很踏實也真的學懂了很多,也熟悉了附近的路。這幾次的課堂中,也比以往多了聊天,他分享了他在疫情中如何練成酒豪,然後戒酒,又說了很多有關疫情的事。考試的前一天,最後的一次練習,師傅也特別提醒了我看YouTube背答案。而這次為了有充足的睡眠,也沒有晨練了。

但對於第二次考試我是絕對沒有自信,因為第一次的挫敗感還在。考前的一小時時間,師傅特別比我調校好座位,開車行駛一條街位的距離,把車泊在學院附近,再三提醒我泊車要注意什麼。又,和我複習一次手勢暗號,他到時會提醒我,也複習了一次車頭蓋入面的零件位置(因為考官有機會問)。快開始的前5分鐘,我們在車中小聊一下,他問我準備好未,我話都OK,不過因為我老公也考了三次,所以就算今次不合格都可以,他大叫了聲:3 times?! I hope not!! no no no, you can do this!

我笑了。心情還是有點壓力。


這次的考官也是一個中年阿叔,不過據師傅說,這是一位很友善的考官。考試開始,一開頭先問了我車胎的問題,又問了抹窗清潔水的問題,然後就這樣忐忑不安的心情下按了start Engine。

考車的時間也在這疫情空窗中,更新改變了45分鐘至一小時;考官的評測方法也變了一人一機iPad 在手。一開始先在市區小駕一會兒,然後入了隧道,轉了上高速公路,但是由於聽不明白考官的德文,我錯過了3個離開高速公路的路口,當下我也沒有想到自己誤會了,所以沒有問。一不離二,然後我又誤會了道路指示牌的方向,變相一直停留在中間行車車線(這是沒有違反交通規則,但在考試中可以是fail point 🌝🥲)。

好不容易離開了高速公路,我又看漏了一個路牌,超速了少許。我已感受到車中的氣氛開始僵硬,沒有人說話了,令我心情十分忐忑。這個時候考官開口說了下一個指示,我聽錯了轉左變了轉右,煩躁不安情急之下一下子轉了左方向,就這樣不小心cut 了後面迎面而來的車,這一cut也cut了我的合格路。考官示意我泊車在路邊,我看一看師傅,他揮了一下手。然後沒有然後,又再一次轉換司機位置,看着窗外的風景,嘆了一口氣。事後師傅說,其實考官已比多一次機會我,沒有在我長留中線時叫停fail我。這次的駕駛我自己也覺得很不好,師傅已經在附駕席一直做手勢提示我,但當時過於緊張反應不及。回到學院門口,師傅又再一次問我,為什麼平時我做到的事,一到考試就這樣stressful 呢?我也只好再說我很nervous。考試好難不緊張。他說我一緊張就會make shit,我又只好再說一次sorry... 他又好嬲又好笑地說想殺了我⋯⋯😂🤦🏻‍♀️

講真,我都想殺了自己。



然後在家等了一星期消息,學院的老細打來說可以比我五月考車檔期,但我考前也要有充足的練習。 (第二次考車前只有3次練習) 我說好,明白。就這樣,又再迎來一次考試,這次在考試前的一星期練習了4次。相隔兩星期後,師傅見到我,嘆氣耍手擰頭,然後再一次提醒我不要這樣緊張,我說第三次或者我已經不再再意, 反而沒有這樣大壓力,他笑得很無奈,似乎無我咁好氣,哈。不過這次老細好像比我插了隊,可以這樣快重考,明明上次聽到另一個不合格的男學生說,再下一次排期已是排到6月。師傅也說這次的行車路線是確定了,就是送考官回去他辦公室的路線(德國路試是沒有指定路線,都是考官隨心所欲的指示)。師傅還特別說了,這次考試會在午餐前的時間,會比較少車輛。


這幾次的練習也是輕鬆的完成,也變了和師傅閒話家常很多,例如見到靚跑車經過,又會討論下跑車,有時又會打賭一下我的加速能力,有時在交通燈位前見到旁邊的司機是靚女,他又會要求我追上去,是醜女就叫我轉路行,就連阿里巴巴的購物網也會和我分享他的使用經驗;他又會跟我說下他投資的虛擬幣,碰巧我身邊有朋友也在研究,所以也略懂一二一齊討論。

師傅說三年前也有一位學生,平時揸車是非常非常perfect,但一到考試就當機了,錯漏百出,最後那位學生考了六次,他說希望我不用考六次。然而今次他每一堂也在說,不想再見到我了,他女朋友會覺得很奇怪云云,因為為什麼我教極也不合格之類,也已對住我很長時間。我說我也不想啦。

這幾次的練習中,我還是有一些間竭性小失敗,每次我都會說句sorry,師傅卻已不再長篇大論更正我什麼,每次說了句it’s ok 就完。他說知道我其實是可以做到的,只不過有時候在發呆才反應遲了失敗了,他說他知道我什麼時候在發呆,什麼時候是集中。我很無言又驚訝,原來經過長時間的相處,我的開車習性已被他看穿了(大驚)。他說就算他在看電話,他的眼角尾也在留意我的一舉一動,我也只能佩服地說厲害厲害。有一次,我只顧望着行人路上新婚的人力車花車,因為是我在慕尼黑第一次見到,太過神奇而沒有看到旁邊的路面情況,幸好後面沒有車,來得及慢駛轉入小路,差點入錯路(掩臉)。師傅大叫了一聲Mo Pen! 我說sorry I only noticed that funny thing 手指一指給佢看,他看了看然後說:哦原來是這樣,okok我原諒你,我心想好嘢逃過一劫。然而來到最後一堂,結束前師傅半開玩笑的說這是最後一次了,你明天一定要合格呀,否則我會殺你2次,首先殺了你一次,然後好像耶穌般復活一次,再殺你一次。我聽完很無奈,都不知道他在說什麼(up乜9),回他說請不要再給我壓力,就這般嬉笑怒罵中,完結最後一堂,迫著自己不要多想。


第二天,我如常早了半小時到達了學院辦公室,一個人也沒有。等了半小時終於老闆回來開門,我差點以為自己記錯了時間/地點。他給我簽了考試的文件後,說了句Good luck 就趕著去上他下一堂的授課。我靜靜的等著,聽著另一位導師和他的學生的波西文對話。終於,遲了約定的時間15分鐘,師傅和教官才剛完結了上位學生的考試。

完成了一些手續後,我們步向了汽車,但這次好像真的沒有頭兩次的緊張,心想合格是bonus,不合格也無所謂了,反正可重來。我回答了教官的一些提問後,最後的一題有關刹車掣的我不是完全明白,鳩說了一堆德文他又好像放過我,我還是有點迷惘,望一望坐在附駕駛座的師傅,他點點頭,悄悄手比了個拇指,就這樣我就開始行車了。


這次的考官比較年輕,行車中他和師傅不停的聊天。而指令都是在市中心不停左轉右轉,又有很多行人路需要注意。其中一次的右轉指示對我來說是遲了,右線已有一堆車又沒有位,我唯有留在自己的線左轉,考官問我為什麼不轉右,我說對不起實在沒有足夠的位轉線,他便問你知道這線要去那嗎?我說知道要左轉(這是只能左轉行駛的路線),他便繼續和師傅聊天。

去到大迴旋十字路口,也順利完成任務,心情也開始有點期待。終於來到泊車指示,我小心翼翼的看路看鏡看前後車,成功的泊了,心中不禁感嘆一下,終於在考官前成功。然後也成功緊急煞車,便繼續出了大路行駛。最後送到考官的辦公室樓下,我心裏忍不住想著快完成了,怎知道他卻要求我在停車場平衡泊車。

好吧最後了!

右邊停了的車入面有人,我小心留意他們,又看著後泊的小電視,總算泊好了。可惜,他好像有點不高興,問我知不知道落車前要做什麼,我答完他後,他說我剛沒看左邊的車輛距離,只顧看車中的電視仔,我說我只看了左邊一眼,因為我知右邊車入面有乘客都所以我集中了看那邊。

然後他不停提醒我一定要望左邊,我說好的明白,不好意思。這個時候師傅加口不停說,都是這個電視害死好多學生,我一早已和老細說了移除所有汽車上的電視blah blah blah...他好像在幫我轉移考官的焦點🙈

我聽著聽著心開始有點着急,該不會因為這一刻而不合格吧,我看了一下師傅,當時我的表情大概是眼神死吧,他悄悄的做了一個麻麻哋的手勢然後豎起大拇指,我的理解是符碌(剛好合格)的過了關。考官說落車,我戰戰兢兢的離開司機位。我們圍圈站在車尾,他又再說了一次一定要望左邊的位置,我又說了明白。然後他便給了我一張收據和一張卡,我看一看那張卡,是駕駛證!!!!我連忙說了幾次多謝。然後他給了我QR code( check 當日考試的report)之後,和師傅寒暄幾句便走了。


他走了後,師傅和我對視了,他臉上是嘴角大大上彎的笑臉,你可想著下一小丑🤡這種。並張開雙手輕輕擁抱了我一下,又拍了我肩膀好幾下。

我說yeah finally! 師傅大大唉了一口氣回說finally!

他說終於不用再見到你🤣我說辛苦你,教我這樣的傻仔。然後他說,車我去最近的地鐵站吧。一坐回車內,他便指一指螢幕上的時間,並問我你知不知道你的考試比其他人短了。我看了眼,12點10分,我們11點30分開始,的確也比上次短了。我有點疑惑望著他,他便得戚的說,因為他拖延了考官的時間。原來,師傅一早認識這位考官,並知道他一定不會錯過他的12點30分小休時間,所以師傅便一整個早上都和他吹水(說閒話),又請他飲咖啡,導致我的考試遲了開始,卻又因為考官要趕回去辦公室小休,所以便可提早完成。這個時候我當然要稱讚一下師傅的用心,我便不停說多謝,也說他很醒目很聰明。短短7分鐘的車程,他不停說恭喜我,甚至在唱歌,更超速駕駛了,我說哇師傅你超速呀,他說我看不到,who cares。我心諗,有車牌就是這樣的嗎?哈哈。

他又說了不要再看那個電視了,如果你的車有那個電視,我會幫你拆了它,每次你不望它都可以順利完成,一望就永遠看漏了實際環境,我說已經太遲了,我們的車就是有😂。

到了地鐵站附近後,師傅說we are like had a little marriage因為都相處了一段不長不短的時間,雖然失敗了兩次,但是教我都是開心的,以後要小心、安全駕駛。我說係呀係時候離婚啦🤣🤣🌝其實我都不知道如何回應,為什麼要常用一些奇怪的比喻呢。🌝😑最後我還是多謝他有耐性的教導,並說了你是一位很好的老師。我們笑著互相揮手道別後,各自踏上自己的歸途。


就這樣,我終於成功解鎖了一樣項目。其實3次的考官都是nice guy不是嚴肅的人,都給了我幾次機會出錯。師傅說他們下星期會來一位出了名嚴格的鐵娘子考官,他一邊說一邊搖搖頭,我說我很好彩😆。這次的小成功不是我一個人的能力所及,是多得有八方的支援,還要心很大,我才能成功。

我也不知道那來的膽量竟然考了三次。

我的日文老師說,大概是我的努力,師傅和老細都有看在眼內,所以他們才安排了給我這樣一個好的檔期吧。另一位朋友說,他們沒有不斷令你不合格,從而不斷賺取學費,已是很好了。我覺得,我是破壞了他們的聲譽吧,所以想我快快離開🤣🤣🤦🏻‍♀️


後記:師傅是居住了在德國很多年的的希臘人,沒有德國人的死板,甚至有時候思想十分跳脫,大概因為是亞里士多德等哲學家的後裔吧🤣他還說在希臘考車前,學生都會先飲一杯烈酒壯膽。🌝甚至多次建議我嘗試這方法。


語巫倫次:

不小心爆字🙈但好多點滴不想減,謝謝你看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