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筆
巫筆

一次飛行誤入三次元的巫師,居德港人,平時愛撸猫、喝咖啡和寫一些生活隨筆,分享一些旅事,畫作和雞巫蒜皮的小事 。https://opensea.io/mopen 歡迎約畫稿設計稿~

我把沒有事業的事業心,安於此處

最近在追一套日劇,其中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對白是「單身女性辭了工作後,還剩下什麼?」的確,已婚女性或會還有「家庭」,但獨身女子或許只剩下自己了,也只有自己「剩下」,但這又不禁令我忽發奇想,那她們就可以擁有一堆「Me time」啊!

不是事業線也不是另類「事業線」,大家千萬不要搞錯。😂😂😎


今天在機場等候上機時,我在等候區的長椅上到處張望,看到對面一位中年女人身穿一身西裝套裝,威風凜凜地敲打鍵盤,給人一種「有能耐」的感覺,心底裏油然而生的羨慕感,迎面襲來。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她像是英國人。




曾經,我也有自己的工作,被人需要、被依靠著,我的確是享受這種感覺,也覺得自己的工作頗有意義,或者就是這樣發展了強烈的「事業心」。

但經歷肺炎的不景況,特別我的行業競爭激烈又,我的德文未去到可以工作溝通的程度,所以永遠落榜。

本來我也覺得沒關係,反正對平常生活影響不大。但這兩年常常莫名其妙地感到很抑壓、很傷感,感覺自己生命失去了意義、寄託,天天無所事事,我才驚覺自己原來也有「事業心」。

我和先生商量,我乾脆轉行做收銀員吧,反正那工作對德文的要求不高。先生義正辭嚴看著我說,他希望我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反正家中開支靠一人收入也可以生活,他說我現在是擁有「無限可能性」,可以選擇自己未來發展方向。

他這樣一說,我又覺得自己好像只想留在「設計」或畫畫相關的工作。或者去學習Ux/UI 設計,會是我未來的目標。




朋友說「你可以生仔,做全職媽媽也是很重要的工作啊!」


一開始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說句話很失禮、很冒犯。想了良久,覺得這意味著女性作為「媽媽」是一項「工作」,我同意這是一份苦差,但工作是包括工資,沒有工資的「工作」主要是靠「愛」維持,是義工服務,稱不上工作吧?!

而且,有一份受薪工作也可以是作為媽媽,想給子女最好生活而打拼的原因。我覺得「子女」可以是一個人(不限男女)工作的動力,而非是工作的「絆腳石」或目的。當然也有人為了給予子女更多時間,而放棄受薪工作,但那是為了「愛」而放棄,而不是因為照顧子女可以賺更多錢,兩者之間不能混為一談。


除了面對這種話語,而當我和先生都已經在努力,但小天使還遲遲不出現時,更加令我感到重挫,也不知道該怎麼安置自己的「事業心」。




最近在追一套日劇,其中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對白是「單身女性辭了工作後,還剩下什麼?」

的確,已婚女性或會還有「家庭」,但獨身女子或許只剩下自己了,也只有自己「剩下」,但這又不禁令我忽發奇想,那她們就可以擁有一堆「Me time」啊!


近年開始流行「Me time」,我猜原因大概是都市人都在忙,但都是在忙別人的事:替別人事業打工、忙著見朋友等,反正自己時間都是和別人分享,甚少自己的「一個人」時間。我覺得另一個原因是,都市人其實比起任何鄉村生活的人都更怕寂寞、更怕悶,這也算是都市病吧;所以人們總有「Place to go, people to see」(取自電影Tick Tok Boom)。


一開始我有點困惑,為什麼大家要吹捧「me time」並相爭拍照放上社交媒體「留念」呢?

啊,原來大家都沒有「Me」,甚至也沒有「Time」,彷彿自己的時間都不屬於自己的,原來「把時間放回自己身上」這是一件需要有意識去做的事,是一件值得「按讚」拍手叫好的「偉業」。遠觀古代人大部時間都是在玩,一天只需要三、四小時狩獵自己所需的食物便完成「工作」(註:在一本有關人類歷史的書看到),這樣想,他們當時也擁有大量「Me time」吧。現代人的生活雖然很方便、文明,但某程度上又很空虛、可悲。


看來,一直以來多把時間花在自己身上的我,就是現代社會中的異端者。我沒有特別用心去營造「Me time」,因為有工作的時候,我很珍惜下班後的私人時間,會和另一半約好自己的時間互不干擾。而自從失去工作後,我更有很多「Time」去一直在思考著「Me」。


思考到現在,我開始不再在意事業上的得失,也勸導自己那不是生命的意義。回想有工作的時候,我就很社蓄,一方面受著很多壓力,另一方面又很享受(抖M魂,咳咳),超額完成是我的工作態度,也享受完成使命時受人尊敬的心情。

但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的是人際關係,當時一位德國同事的行事作風簡直令我想殺死她,但其實她私下是一個挺有趣的女生,果然工作和友誼很難同時拉上關係。(關於在德國的工作經驗,將來有機會再一一細述)



現在呢?

我覺得在這裡寫作畫畫的時間很充實,也算是某種斜線人生吧。所以當筆大提到LikeCoin可以做麼?我覺得我可以嘗試提供一些服務,一來我可用來消磨時間、定下每天目標,所以雖然LikeCoin現在跌到谷底,我也沒在計算成本定價。(非生意人的材料)

另外,相信這裡會用LikeCoin買賣的,除了「貨品」本身有吸引力外,也包括了更多的「情」在其中吧。


最後,我想把我的「事業心」安放部分給這裡,這裡更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工作」起來很順手很開心,是一個温暖的歸所。



以上純粹個人意見,我的人生經歷造就現在我的想法,所以大家有不同意見是正常的。


語巫倫次:

這篇文章是在飛機上有感而發,如有錯字敬請見諒~


我到美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