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筆
巫筆

一次飛行誤入三次元的巫師,居德港人,平時愛撸猫、喝咖啡和寫一些生活隨筆,分享一些旅事,畫作和雞巫蒜皮的小事 。https://opensea.io/mopen 歡迎約畫稿設計稿~

巫述說|邪惡的人心

本來人禽之別在於人的良心,為什麼總有些沒良心的人可以手扼別人的生死大權?

這是一篇吐苦水,純粹個人感受和想法。


那年高中(香港是中學中五),都是應屆會考生,卻因某天,教中國歷史的老師在解釋近代中國史時,說起了六四事件。我們一班修讀中史的同學感到又憤怒,一腔熱血不知道該如何發洩。其中一位熱血女生便提議我們去參加那年的六四燭光晚會。


在晚會上,看到一些當年影片,和曾經的生還者的線上分享,令我們一眾女生哭哭啼啼。

舉起手上的燭光,黑夜中搖曳,聽著民眾唱歌的聲音丶祈禱的聲音,我覺得我參加這紀念活動是對的。


有這個想法的,不只我一個,熱血女生在活動完結後,更提議我們這班人每年都要一起參加。當下大家也「雄心壯志」說好。

後來大概參加了2-3次,「這班人」漸漸分開,一個一個的不再去參加六四晚會了。

我也不記得,自己是去了4年還是5年。



後來我去了英國讀書,完成學業又回到香港。在香港工作的第一年,我也有再去參加六四活動,不過是教會的紀念彌撒。


然後,就經歷了佔中事件。本來只是佔了中環那邊,後來想不到發展到旺角。

剛巧當時上班的地方便是旺角彌敦道附近,於是有幾個晚上,我放工便行去旺角,其實示威有什麼做呢?通常每隔一會便喊口號,或行行看看,看看有沒有人有需要幫助。

巫筆2014年10月4日攝於中環
巫筆2014年10月4日攝於中環


其中一天晚上,我約了朋友們一起去旺角參加示威。剛開始的時候沒有什麼事情發生,大家都是一直走,到處張望。後來,越來越多警察圍着整條大街,之後更用擴音器呼籲我們離開。

我和朋友考慮過離開,但地鐵站的鐵閘卻已關了(當時還未到尾班車時間,是港鐵害怕遭殃然提早關掉)。眼看警察越來越走近我們,有些人開始跑起來,有些人大叫「走啊」。

地鐵站的鐵閘卻已關/巫筆2014年11月25日攝
巫筆2014年9月30日攝


後來,順着人流走到某一個小巷中,開始聽到槍彈聲,警察開始發射胡椒噴霧、胡椒彈。

我身旁的一眾群眾很驚慌,有些人想跑,有些人卻勸導大家維持秩序。

突如其來,熾熱的胡椒味由我頭髮傳來,眼睛感覺很辣很難張開,呼吸開始有點困難。朋友倒了些水給我洗洗面。身旁另一位朋友整塊面也有胡椒,她一邊哭,我們一邊扶着她快走。

不止我們,我看到有些人受了傷正在被救傷隊包紮。有些人大叫有沒有水?要給受傷的人清潔傷口。

我們也躲避著警察,有好些警察揮舞警棍想打我們,我們前面也有好些男人衝上前自告奮勇保護著女生。我們不停在人群中擠壓、逃跑。

之後我們也幫忙傳了幾樽水給後面的人,直到隔天看新聞,才知道有人遭受警察打傷了。


當晚十時或是十一時多開始下著微微細雨,我抬頭看看天空,沒有星星,只見煙霧瀰漫,刺鼻的胡椒味好像微微沖散了。黃色街燈下,整個擾攘的街道,恍如隔世。當時我心想,啊,打仗會不會就是這種感覺?

無助、無力,卻又因陌生人們的互相幫忙感到團結而又不孤單。


那天晚上回到家,梳洗過後回到床上,久久不能自己,眼角流了好多淚水,幾乎沒有怎睡隔天又上班了。當時卻心想著,長守佔中的人比我更辛苦吧。

後來佔中發展成雨傘運動,去到後期情況越發危險,因此母親極力阻止我和弟弟參與了。


雨傘運動結束後,基本上香港的政治每況愈下。有時,夜闌人靜的時候我又會想起,到底當時的示威遊行有何意義呢?到底我的參與,又有什麼意義呢?那晚在人群中擠壓又有何意義呢?總覺得,一切好像沒有意義了,也罷,我心無愧,但眼角總是不由自主地回憶起那種悲憤。


我想不透。




最近看到烏克蘭的新聞,不禁又令我想起那個充滿刺鼻、令人窒息空氣的晚上。

紛爭是多麼令人感到不安、憤怒、可悲,但卻從被害的一方看到高潔、熱血和團結。

可以看到人的陰暗面,也可看到人的光明面。

雖然我說不出口自己明白戰爭的痛苦,但或多或少也可以共情。


說到底,為什麼有些人總要侵害他人的權利?人為什麼要為一己私欲,去褫奪別人的自由和生命呢?


沒有經歷過戰爭的人,還可以在網絡上大放厥詞,說是親美的烏克蘭咎由自取。到底要多沒有人性,才可以說出這種話?他們安坐家中收著幾毛錢當起鍵盤戰士,但他們筆下的「活該」卻是一條又一條血淋淋的人命。

這人血饅頭,很令我嘔心。



本來人禽之別在於人的良心,為什麼總有些沒良心的人可以手扼別人的生死大權?


看到小太陽的文章寫道:

不要再拿民族主義出來說教,說那幾百年前的事情,幾百年前的事情干現在的我們屁事?說誰是誰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民族主義是用來團結的,不是用來當作戰爭的藉口的,不要再說什麼民族主義了,到底是誰的民族主義?


我很同意,管你有什麼幾百年理由,我還想說幾憶年前地球還是一整塊大陸沒分國界耶!

雞蛋和高牆,勿遑論高牆有多麼「Great」的藉口、勿說什麼多角度心理分析試圖去了解高牆而合理化他們的暴行;我一定站在雞蛋的身邊。


向來邪惡的,都是人心。




語巫倫次:

我知道我是過於多愁善感,過於敏感,過於感性⋯⋯我雙子座沒辦法控制啦~

可能因為這樣,我才嫁給一個很理性的人,平衡一下。(不過他間中也有感性的時候,因為這反差才被萌到🤣 花式放閃,逃


不好意思有點沉重的文章,給大家看看美食舒緩一下。

香港最近好流行法式布丁麵包,週末自己試著做做看,結果好像焗太久,布丁變了葡撻的感覺。首次自己搓麵包,剛新鮮出爐的麵包超香啊。吃些甜點,心情好像也會甜一點。

你們會有興趣整嗎?^_^

開了新Instagram ,大家可以幫忙follow嗎?
follow 了的話,可以留言說聲,我也會回追啊!

感謝~ Ins 帳號


鼓勵大家留言,讓我知道我不是在孤單創作!ヽ(;▽;)ノ

§ Twitter § YouTube § Open Sea § 象特市 § 方格子 § Instagram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每月贊助一罐貓糧,助我貓長得更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