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筆
巫筆

一次飛行誤入三次元的巫師,居德港人,平時愛撸猫、喝咖啡和寫一些生活隨筆,分享一些旅事,畫作和雞巫蒜皮的小事 。https://opensea.io/mopen 歡迎約畫稿設計稿~

Matters追劇指南:法劇現代的紳士羅賓漢

(编辑过)
這套法劇的背景是在法國巴黎,劇中人物都是說法文。普一開始男主角羅賓便進行一項大規模的盜竊行動——到羅浮宮偷取一條驚世鑽石頸鏈。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亞森·羅賓(Arsène Lupin) 這人物?

他是知名的法國推理小說作家莫理斯·盧布朗(Maurice-Marie-Émile Leblanc)筆下的一個人物,而這套劇便是以這小說為藍本,而改編成為現代版。由於最近新一季在Netflix上架,於是我便一口氣追完了兩季。

我個人比較喜歡翻譯這名字Lupin 為路平,不過查看了各大網站,官方的中文譯法都是羅賓或羅蘋,我直接用羅賓吧。某程度上,書中這角色也是像羅賓漢般劫富濟貧。

莫理斯·盧布朗其實是柯南的作者夏洛克·福爾摩斯的同期小說家,他甚至視對方為對手,亦曾經把對方以對手角色寫在自己的小說中,後來得到福爾摩斯強烈的反對,他才改了近似名字。似乎,福爾摩斯根本不當他是一回事。


以下內容有少量劇透,讀者請自行斟酌。

**************


這套法劇的背景是在法國巴黎,劇中人物都是說法文。普一開始男主角亞森便進行一項大規模的盜竊行動——到羅浮宮偷取一條驚世鑽石頸鏈。

隨着劇情的展開,導演運用剪接,把那些看似沒有關係的情節發展放在一起,第一集已令觀眾充滿疑惑,因為實在想不到他將會如何偷走這寶物。而後來的劇情,卻令觀眾發現原來一切都可以聯繫起來!利用之前的凌散情節埋下了多條伏線,最後的呈現方式也是十分有魅力甚至趣味性!


此劇男主角是由一位法藉黑人演員擔任,主角名字是亞森(和劇名併上便是原著書名了),劇中他是一個易容高手(雖然不是權力遊戲中Arya那種many face of God程度),但他身邊的角色都會認他不出來。他常參考書中羅賓的方法,靠著扮演小人物而潛入各種保衛森嚴的建築物,再配合高超的駭客技術和朋友幫助,來達到他的目標。每一次他快要被警察抓到的時候,他總會有辦法逃離現場,這樣的劇鋒轉換,看得觀眾也替他揑一額汗。


他是誰?他是紳士。

此劇一直不停強調,他不是小偷,他是紳士。

他偷來的都是有原因,一切都是為了復仇

在復仇這一點上,卻令「紳士」這個設定有點失色。在書中羅賓是從不殺人,但此劇中亞森卻對貪污的警官嚴刑迫供了,雖然沒有殺他,但此舉實在有點不高明,好像不夠貼合人設。

但在劇中他還是魅力非常,他總有方法討女性歡心並藉而利用;導演更給了他一個朋友角色,朋友身體力行的支持他,實際上有些似華生之於福爾摩斯的作用。到了最後,他更成功令一位本該拘捕他的警員,變了他的合作夥伴,甚至最後更放行他。

亞森是十分聰明,也有點自大,他對自己是充滿信心,更常利用他自身的非凡魅力,令其他飽受牽連的身邊人對他恨不起來。


即使他輸了,他還是贏。

此劇也不停強調了原著書中提到的這一句名言,甚至透過不同人物的對話說出來。

亞森的行動是站在崖壁的邊緣,他常常以一線之差的速度來逃避追捕。後來他更曾經混入監獄,但他也達到了調查他父親之死這目的。

這其實有點像廣東話中一句諺語「跌落地拿翻拃沙」,此句意思是即使跌倒在地上,也要拿一堆沙在手以示自己沒有失敗,諷刺那些失敗了卻不服氣的人。劇中利用亞森其中一個孩童時期回憶來展述這主題:他為了救心儀的女孩,而被一班屁小孩同學群毆了,他受了重傷卻成功偷了同學的打火機。此劇中事例展述主題其實有欠考量,使「贏」的意思流於物質上的得失,觀眾霧裏看花。筆者認為,如果可以演繹為他即使跌倒了,卻利用這一倒去抓地上的一把沙作武器撒向別人,有反敗為勝的關鍵感。



雖然這劇是改編作品,但看過原著的人都不難發現劇中的種種向原著致敬,例如一眾人物的名字都是來自書中,一些小道具等,甚至去到書中人物的家鄉作一日遊等。各式各樣的小發現對書迷來說,應該是頗有意思。

透過各樣的小細節,令人感受到導演自己也是書迷之一呢。

有沒有騙到你看xD




最後說說個人感想吧。

本巫對推理故事是有一定興趣的,畢竟我都看了一千多集的動畫名偵探柯南,知曉了上百過千種殺人技巧、密室殺人方法等(笑)

所以我一開始是充滿期待地看這套法劇,第一集開始的鋪排實在有點長,看得我一頭黑人問號,差點想棄坑。幸好後來的揭曉和緊湊的逃脫,有吸引到我繼續看下去。


也不得不說男主角亞森這人物角色也是有一定的紳士魅力(只是比不上福爾摩斯?哈哈),易容手法有待加強,觀眾其實一眼都可以看出,是說劇中的人物是有多「盲」吧?(本巫一邊看一邊吐了千遍槽,一邊看完) 作為一個現代的俠盜,當然要精通各樣駭客入侵技術,不過我覺得展現方式也是有待加強。後來他的住所被人發現,我覺有點太易找到和進入,正常不是應該來一波爆炸去銷毀所有罪證嗎!!

不過,雖然說不上是驚世駭俗的劇情,但如果有點時間,喜歡這原著書又愛看推理劇集的話,可以考慮一下看看。


作者後話:

本來想寫《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名前夫》,但發現有高手已寫了,所以我便不獻醜了,只會相形見絀。因為想貫徹只用自己拍攝的照片/畫圖,而亞森羅賓的造型有點像美少女戰士(台灣好像譯月光仙子?)的禮服蒙面俠,所以便畫了這封面。

附上初稿~~

初稿跟着書中的造型,奇妙的似薯片伯xD

鼓勵大家留言,讓我知道我不是在孤單創作!ヽ(;▽;)ノ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每月贊助一杯咖啡,助我走得更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