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筆
巫筆

一次飛行誤入三次元的巫師,居德港人,平時愛撸猫、喝咖啡和寫一些生活隨筆,分享一些旅事,畫作和雞巫蒜皮的小事 。https://opensea.io/mopen 歡迎約畫稿設計稿~

2022Matters 年度問卷|我的寫作魂還在嗎?


去年是我第一年參加Matters的問卷,今年是第二年了,不經不覺已經過了一年,所以我特別找回上年問卷同樣問題/類似問題的,對比一下這一年我的心境轉變。


1/ 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2022:

一件是不夠講,有很多啦,例如去了不少新地方旅行、重遊,去了麵包店試工體驗辛酸,領養了小貓!完成了B2德文課程。還認識了好多在地港人新朋友。對了,今個月已報名讀碩士班,明年開學。

2021:加入了馬特市,改變了我的生活狀態。



2/ 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2022:

今年還是沒有正職工作,不過有在做一些freelance。然後由於德國已大解放,所以我們回復了旅行,在德國境內的、境外的。

所以今年花了很多時間外走,沒有再內耗自己的情緒。認識新朋友後,也變得很忙碌,每天都頗充實,只是寫作的時間變少了。

我應該是失去了寫作的日常了,變得忙碌起來,忙著其他事情,把寫作看文放到最後了。雖然每天都提醒自己,待一會要寫文,但待一會後又在忙著別的事情,或太累不想動腦在耍廢。我應該要重新調整自己的時間,重建寫作的時間。也對看文的大家說聲不好意思,我少了看大家的文章呢。

還有另一樣失去的,是青春吧😂感覺自己越多越老,也越來越不喜歡妥協,覺得人生苦短憑什麼我要看你的臉色做人,於是有人頂撞我便頂回去,變得很敢說。

2021:

兩年前,我和先生也有工作,而且每年也固定地去兩次長途旅行和幾次小旅行,我還起碼一年回香港一次。自從疫情出現,我找工作變得越來越困難,先生本來預定外派美國工作2年,但是他整個美國部被砍,被迫提早回德國總部工作。不過也在美國略微遊玩過,認識了新朋友和更重要的是:邂逅了我們的傻貓。

今年也算是在歐洲進行了微露營車旅行,但現在快2年沒回香港,想家想得死去活來。


我認為要「恢復原狀」是絕對沒有可能了,因為這個病毒一直在變變變,越來越多型號甚至快要超越蘋果手機;加上現在還是沒有方法可以100%地杜絕病毒傳播。

各國現在積極考慮的防疫政策,便是如何和病毒共存。

或者從美國現在的處理手法可以一規端倪:

在美國基本也沒什麼人再說疫情,大家都表示那是Yesterday news,已過時。感染人數、數字什麼的,他們更加已沒在意。你看看他們現在進行得火熱的美式足球聯賽,基本上每個球場都是人山人海、零社交距離。

我不是想說這是好事,只想表示或者這將會是各國未來發展的大方向。



3/ 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2022:

那一定是我家的新成員小貓夫人。

雖然她是一個屁孩,但有人敢動她的話,我一定會拼了老命。

自從有了小貓之後,我也發現大貓羅咪真的是小天使,她好乖好完美😂(自己講


2021: 此題去年沒有


4/ 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2022:

烏克蘭的事不禁讓我聯想到香港,好幾天也在關注他們。

而得知先生的父母申請了成接待家庭後,我也和住在他們家的烏克蘭夫婦聊過,也是讓我感到一點安慰吧。

後來我把這經歷寫成文章分享在Matters,此料不及的是,有很多熱心的市友們支持文章,我便把收益都拿去買貓罐送給他們隨行的貓。透過Matters,我意外的收到世界各地朋友的聲援、支持, 讓我可以把文字力量化為實際上的支持,這也令我覺得分享是有意義的。

他們貓咪到現在都好像有心理創傷,但已變得比較接納先生父母。而他們也在這裡努力找工作,因為他們想要融入社會,並希望可以搬離先生父母家展開自己生活。


2021: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還是加入馬特市吧。當心情轉換成文字,寫成文章發佈,心情竟然變得平靜了。有時候,寫作完後才驚訝發現自己有這些想法,心情得好好好整理。

我還很喜歡看到各位給我的留言,簡單的一、兩句話語,卻令我樂上半天,「共鳴感」是令我上癮的靈丹妙藥,把我那抑鬱霧霾一掃而空。


5/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2022:

覺得中了肺炎是小事。

去年的時候我還是有點怕,但當真的中了後又覺得根本沒有什麼大不了,就是辛苦幾天便好了,我連喉嚨發炎都沒有、發燒也沒有。


2021:此題去年沒有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2022:

今天也挑戰了些以往不敢吃的食物如苦瓜,我不敢吃的東西變得好少。雖然有中了肺炎,後來也很快好了。

身體也好像還不錯,去了做婦科檢查也被說狀態很好。

最近也恢復了去健身房,所以應該會更好吧。


2021:

今年春天季節,先生的外婆享齡94歲,過世了。她是一位很慈祥又有趣的老人家,還會常看電視新聞,就連香港的雨傘運動、反送中事件她也知道,見面時還會問我現在香港怎樣。我還記得,那年暖洋洋的下午,和她坐在廚房的椅子上聊天,空氣散發著咖啡的蒸氣,陽光映在白髮蒼蒼的她臉上,笑咪咪說有一天想去香港玩。

大概現在她的靈魂可以隨心地飛行,也可飛到香港看看。我把她最後手寫給我的生日卡放在客廳,時常懷念。(有機會也想寫一篇文章紀念她)


看到她逐漸不良於行,到後來更需要搬進老人之家,接受看護的照顧(下床、上廁所也需要別人攙扶)。比較安慰的是,她搬進老人之家後,整個人比較開朗起來,因為她結識了很多新朋友。

所以,今年我比往年更加珍惜健康,時常飲用熱茶、紅棗水、黑豆茶。也會適當地做運動,早睡早起。食物方面,也吃少了麥當勞,基本上半年才一次,另外也很少喝凍飲,一個月5次也沒有(因為沒有買,也沒有特別計算)。雪糕也⋯⋯半年一次吧,就是整個人沒有了這種食慾。Touch wood 今年還沒有患上感冒。

今年沒有特別進行減肥,卻輕了3-4KG,大概流失了一堆骨膠原、鈣質和水分🤣🤦🏻‍♀️。另外也強烈感受到自己真的老了,吃的口味、作息也和年輕時很大分別🥲



7/ 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2022:

我發現受到委屈一定要直說,至少對方會停止吧(甚至停止聯絡🤣)而且人生苦短,大家也沒有必要受別人的氣。

然後第一次去了葡萄牙,人間的美食天堂啊!!



2021: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得到手動車駕駛執照,雖然我可以駕駛露營車什麼的,但人沒有什麼信心,一受壓力還是會被牽動,一整個人忍不住說粗話。後來,還不小心撞到車頭了,一修理便是幾佰歐元。幸好先生沒有說什麼也沒有責怪過我,而這個數已是扣除保險的補助。



8/ 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2022:

今年想推薦大家看電視劇 First love,唯美的電影感拍攝,配上宇多田光的美聲,太棒了。

還有一套美劇Wednesday ,雖然她是Addam Family 其中一個角色,但這劇是青春期的她,演繹她的性格也有點不同。而她很敢做•自•己!!

影響了身邊的人也開始敢說真話,不再隨波逐流。

雖然她是位careless 對身邊所有人都投以不關心的態度,而她也有自覺的說希望自己可以care多點。但也正正如此,她不理會別人眼光、別人怎麼想她,她才可以隨心所欲做自己的事。

我覺得這一點是很值得學習,畢竟過日子的是自己,別人怎樣想你也控制不了,倒不如自己快樂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也要適可而止的體諒別人啦)



2021:

原諒我的老靈魂口味,我每年也會特別找老電影看看,最愛看70年代和80年代的。

今天想推介這套電影The NeverEnding Story (1984)。這是基於德國小說改編,關於一位小男孩在閲讀書本的時候,不知不覺已走進書中正在發生的情節。

這大概是每一個看書人也曾幻過,走進書中世界冒險。


9/ 請填空:2022,__ Matters.

2022:

2022,No Matters.

我是語帶相關說自己沒有了馬特市的時間啦😂,也想說無論如何,很多事都不重要了,新一年又來重新reset了。


2021:

You matters

在這裡遇到的每一個你們,對我來說也很重要。


10/(選填題)你最希望誰看到這份問卷?你最想邀請誰也來填寫這份年度問卷?(可以@對方)

2022:

我希望關心我的人都可以看到這份問卷


2021:此題去年沒有



新朋友們,給你們少少導航:

有興趣看如何收養我家的貓可看這篇 我的家被小傻貓征服了(多圖!)

看真人真事鬼故事系列 巫巫細雨的鬼故事—樓上的隱形派對

看德國 找 #德國見聞

看旅記找 #巫盡旅途

看畫作 找 #巫筆畫廊 【巫筆畫廊】聖誕天使貓們 X 贈送25份NFT



鼓勵大家留言,讓我知道我不是在孤單創作!ヽ(;▽;)ノ

§ Twitter § YouTube § Open Sea § 象特市 § 方格子 § Instagram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