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筆
巫筆

一次飛行誤入三次元的巫師,居德港人,平時愛撸猫、喝咖啡和寫一些生活隨筆,分享一些旅事,畫作和雞巫蒜皮的小事 。https://opensea.io/mopen 歡迎約畫稿設計稿~

德國見聞 - 我去了當兩天魔女宅急便

魔女琪琪不易做,她怎麼一個人到異地去習慣別鎮的生活呢,還要幫忙經營麵包店...


如題,完。






好啦,我說吧😂



大家也知道,這些年我早已陷在找工作的漩渦裏走不出來,所以最近開始改變找工的種類。剛好在求職網上看到家附近的麵包店在請人,所以我便去應徵了。



麵包店的主管是一位40-50歲的女士,她對上級便是老闆。主管見到我,知道我沒有經驗,但好像由於我住得近的關係(?)所以她決定試我兩天工。


在德國,試工是沒有錢收,純粹雙方試試看合不合適。這構成的短暫關係就似曖昧期,對未來充滿未知數卻又小鹿亂撞的。


我和主管可夾到的上班時間只剩下星期六日的早上,她說:「週末的早上會很忙,你確定要嗎?本來試工是一天六小時,不過你可上六至九點,我可以當你上了六小時。」

我說好吧,心想這樣也不錯啊可以早點完結回家睡個早覺。



星期六的清晨五點多,我便醒了,整晚睡得不太好。然後因那個時間太早還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先生便開車送我去麵包店。

到達後,主管和另外兩位大嬸在抽煙。主管很友善,她請我喝杯咖啡,也叫我一起坐聊天。我不太聽𢤦她們在說什麼,只聽到些零散的德文生字,自己猜測大概內容,也就是些生活日常事吧。


到了開工時間,大家都好像有默契般知道自己的崗位,就我一個呆呆站在一邊。主管看到便開始教我員工室在哪裏,我要放下隨身物品換上圍裙等,我便照做,也洗個手。


準備就緒後,我以為我會搓麵包什麼的,原來都不用啦,她們一個在焗包、一個在上架、一個在弄三文治。


主管教我麵包上架、如何操作收銀系統,而我早已被眼花繚亂的麵包種類考起了。

到了開店的時間,我負責幫忙入包,另一位員工幫我入收銀機。做起來尚算可以,有一位人客忘了拿包,我也追了出店,幸好另一位男性顧客早已幫我追上那客人,第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那天早上下雨,可能因此也不多客人吧。


我順利完成星期六上午的工作後,主管讓我帶些蛋糕和包回家。回到家我還有點自鳴得意,我已把所有包款拍了照並嘗試把包名背一次。

然而實在有太多款相同但微不同的包,於是我也很難全記著。

全是Semmel
很長的名字記不住,有些人客還用匿稱名

其實還有一堆包,我不post 了 xD篇幅太長。



隔天星期日,我便自己駕車去麵包店,其實也就10分鐘車程,加上清晨五時多沒有什麼車輛,駕得很自由。

同事們早已坐在門口抽煙,然後她們(兩位大嬸)好像有點錯愕我駕車上班。

一位大嬸叫Christine,一位叫Susanna(當時不在),另一位比較年輕的叫Dina,我也是當天才見過她。


主管又幫我弄好一杯咖啡後,便簡單介紹了Dina,Dina說我好年輕並問我年齡,我說沒有啦,已是32歲,她有點驚訝說她以為我才20歲,我心裏想著我也想啦。


到了工作的時間,我便換上了圍裙,這才發現我遲了點起床匆忙出門間,把長褲前後穿反了,於是又去了廁所馬上換好。



去了麵包店的櫃檯,主管教我用透明膠膜包裝蛋糕、用紙包蛋糕等,也讓我為扭結麵包塗牛油,我都覺得好有趣好有成就感(我好像太易滿足了⋯?)

然而到了開店的時間,主管說她頭痛要先離開。而因為這樣,我就像沒了媽媽的小羔羊,不知所措任人宰割。這個時候開始有客人,Christine大嬸便說我要主動去接下一個客啊,我便硬著頭皮上去,可是入袋還好,但那些該死的麵包名很復雜,我想入收銀機時已忘了自己包裝了什麼,而同一款麵包的種類在收銀機內有兩頁篇幅,我找那些名找到頭暈目眩,大腦運轉不來,還要收錢找錢。我總算捱到幾個客人後,還是有點不知所措,呆了幾秒。Christine大嬸見狀有點氣憤的喝令我繼續啊,不要停、不要慢慢來。

在這種壓力之下,我終於也開始出錯了,首先入錯了麵包名,又,在收銀機入數時不小心入到其他同事的介面(同事們每人都有自己的介面),Christine大嬸發現了,還很不滿,我說也當是你的單啊,她很不高興,說「不行!」

於是我又要重新入過單,其實後來我發現是她先按走了我頁面入單在先⋯

我去了入麵包轉頭不知道她有在操作,就這樣發生了小意外。


之後,有一名大叔客人,他看到我已開始一副頭痛的表情,他用英文問我是不是說英文,然後我說也可以,我便開始下單,雖然過程也算順利,但我又卡在入收銀機的位置,找包名的過程很慢(其他人都十秒內搞好),我找了應該都過了一分鐘吧,店員們和客人們都都等得不耐煩。我更是一額汗水,到了終於完成了,他又最後一秒給我零錢要整數鈔票,於是我用自己小學程度的心數方式計算了一下。


大叔走後,有個女人要點三文魚包,於是我給了她,並入收銀機,三文治那頁比較好找,所以很快便入了資料。然而當我又在心裏暗喜時,Susanna大嬸看到我的螢幕,瞬間生氣地說這不是三文治,這是Burger,唉,我也開始懷疑人生,什麼??!為什麼這是叫Burger 是那個三文治?(下圖左邊和最右邊)

現實是下圖包款:

burger?

圖源:https://images.app.goo.gl/NHG67hqB1Y31hH4v6

sandwitch

圖源:https://images.app.goo.gl/uoja4E5os3viGi396



包款雖然都有寫個小牌子,但我企在裏面卻是看不到,加上作為一個非德國人,我傻傻分不清⋯

Burger…Sandwich…Burger….Sandwich…..

X.X


然後由於我入錯了的關係,她們花了些時間解決那個單,我又覺得更不好意思了。


我又拖著這沈重的心情去接下一個客,這是一個年紀大一點但貴婦般的女人,她點了些包和蛋糕,正當我要包裝蛋糕時,Susanna大嬸一下子搶了我的蛋糕,我本已撕了包裝紙,但她還是自己重新撕一張包裝,並扔了我的包裝紙,這個時候我以為她會接著去為女人收銀,於是我便開始下一個客。過了幾分鐘,Susanna 大嬸氣沖沖的對我說,為什麼不先處理這個客?我說你幫她包蛋糕我以為你會繼續⋯⋯


她說永遠收完一個客錢才開始下一個啊,我真的無言以對。原來這是要一個店員負責自己的一整個流程,不能有其他插手(但她插手了我的包蛋糕)⋯⋯

其實是要比業務還是什麼,所以要分得那麼細?我實在想不通。

麵包店的我

圖源:https://cdn.bella.tw/files/%E3%80%8A%E9%AD%94%E5%A5%B3%E5%AE%85%E6%80%A5%E4%BE%BF%E3%80%8B.jpg


最後我還做多了15分鐘才走,但她們也在忙,我和Susanna大嬸說了聲便離開了。

(重申是沒有錢收啊!)

回家後,一想再想覺得自己很廢,搞不掂收銀機,雖然說習慣了便可以上手,但我覺得自己的存在本身是在搗亂和拖累同事。

想了一個早上,也和先生商量一下,他覺得要他的話一定做不了,他說就算他是德國人也不知道這些包名啊。

於是下午我便打電話給主管,跟她說覺得自己德文不夠好未夠程度做這工,她雖然有挽留我(應該很等人用),但我都是拒絕了。

我接受不到自己破壞別人的營業,天知道我有沒有收錯錢和入錯包了


經此一事後,我才發現魔女琪琪不易做,她怎麼一個人到異地去習慣別鎮的生活呢,還要幫忙經營麵包店,難怪後來她的魔法也消失了,我的自信也消失殆盡,哈。




無論你是誰,也謝謝你看完。


語巫倫次:

最近天氣不錯,去了游泳池和觀光呢,還發現了新的台灣飲品店名叫薡茶,好棒。

附上貓咪照片:


鼓勵大家留言,讓我知道我不是在孤單創作!ヽ(;▽;)ノ

§ Twitter § YouTube § Open Sea § 象特市 § 方格子 § Instagram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